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鐵故障頻發 缺乏預見問責不足

2018-01-12

港鐵東鐵線昨日發生信號故障,全線服務癱瘓逾兩小時。港鐵近年故障頻發,信號系統老化是肇因之一,但提升工程要待2020年方能完成,反映港鐵對設備老化預見不足,更新進度太慢,令小問題漸變為大問題,影響港鐵服務質素和形象。雖然根據「服務表現安排」機制,港鐵每次故障都要罰款,但由於罰款只罰公司不罰個人,阻嚇成效有限。各界都認為,港鐵故障處罰應與管理層薪酬掛u,才能加強問責,防範故障不斷重演。

去年8月觀塘線曾因信號故障影響列車服務逾10小時,本次東鐵線故障又是信號系統出問題,且是近年最嚴重的一次。過往信號故障,多數只是減少車次或慢駛,但昨日東鐵故障全線癱瘓兩小時,數以萬計市民和乘客受影響。翻查資料,對上兩次東鐵線停駛要追溯到2014年和2010年,分別癱瘓36分鐘和1小時。無獨有偶,上兩次停駛的原因,亦與信號故障有關,足見信號系統老化已成港鐵故障頻生的「絕症」。 

雖然港鐵已在更新信號系統,可惜進度遲緩,市民擔心港鐵「歎慢板」,不得不繼續忍受頻發故障。嚴重事故最少反映兩個問題,首先是港鐵對信號系統的老化預見不足,要保證系統有效運作,本應在系統因老化出現問題之前就完成更新,但港鐵的信號系統接二連三出現問題,問題越來越嚴重,卻仍要等多兩三年才能完成更新,港鐵對系統可靠性的評估、監察專業水平成疑;其次是更新太慢,港鐵早在2015年3月已批出信號系統更換工程合約,投資33億元更換7條路線的信號系統,但東鐵線的信號系統提升受「沙中線」工程影響,「沙中線」工程本已一波三折,若再有延誤,很可能拖累東鐵線的信號系統提升到2020年都未能完成。

港鐵網站資料顯示,東鐵線早上繁忙時段單向每小時載客量達到86,000人次,以本次故障造成雙向兩小時癱瘓計算,受影響的乘客或高達34萬人次。東鐵線的信號系統更新不可能也不應該與「沙中線」綑綁,不能拖到2020年,現在就要想辦法加快更新進度。

根據「服務表現安排」機制,港鐵每出現故障,按故障時間作出罰款,估計本次故障會被罰300萬元。但300萬元對於每年盈利達百億的港鐵,有否足夠的懲戒、警醒作用?故障屢見不鮮,是否顯示阻嚇力不足?更重要的是,罰款只針對港鐵公司,並非罰管理層,故障對管理層的薪酬、花紅沒有絲毫影響,「針唔拮到肉唔知痛」,這樣的處罰機制如何能有效促使港鐵管理層深刻檢討,認真改善管理呢?

港鐵是本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市民對港鐵有高要求,港鐵事故頻發,服務難以令人滿意。港鐵應痛定思痛,加快信號系統更新工程,改善設備維護;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監管要「多加兩錢肉緊」,重訂「服務表現安排」機制,將故障罰則與港鐵管理層的表現薪酬掛u,提升責任心,以優質服務讓市民安心、滿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