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12組織擬捐書逾20萬 助鄉村兒童「讀好書」

2018-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據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內地兒童讀物城鄉差距懸殊,70%的農村小讀者只擁有20%的兒童讀物。對此,內地首個國家級非公募慈善基金會創建「香江愛心圖書室」公益項目,十年來在中國18個省市以及緬甸地區建成1,500家鄉村圖書室,近期攜手內地11家公益組織,發起「中國閱讀公益聯盟」,僅今年內便將捐書超20萬本。

據悉,雖然現時中國童書的出版總量已居世界第一,中國兒童已實現有書可讀,但城鄉差距明顯,內地902萬留守兒童閱讀狀況面臨困境,存在書籍缺乏針對性、無合適的書可讀、家校缺乏閱讀氛圍、傳統圖書室使用率低等問題。

「愛心圖書室項目已在中國18個省市及緬甸地區建成1,500家鄉村圖書室,幫助200萬鄉村兒童實現『有書讀』。」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秘書長劉楸妍表示,該項目還實踐出一套簡單、易操作、便於複製的「標準化」模式,便於在短時間內完成圖書室的創建,促進了內地兒童閱讀類公益項目的發展。

劉楸妍透露,香江愛心圖書室將與廣東省關心下一代委員會合作捐建100家鄉村圖書館,在今年內為貧困兒童捐書逾20萬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