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彩繪待拆村 九旬翁受嘉獎

2018-01-16
■今天是「彩虹爺爺」黃永阜(中)的96歲生日,昨日台中市長(左)為他頒發榮譽市民獎章,這份特別的生日禮物承載了台中市民的感激。網上圖片■今天是「彩虹爺爺」黃永阜(中)的96歲生日,昨日台中市長(左)為他頒發榮譽市民獎章,這份特別的生日禮物承載了台中市民的感激。網上圖片

彩虹眷村去年吸客200萬人次 榮膺全球值得探訪景點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中市知名旅遊景點「彩虹眷村」最近獲選全球值得探訪景點,一手造就彩虹眷村的「彩虹爺爺」黃永阜昨日獲台中市長林佳龍頒發榮譽市民證書及獎章,肯定彩虹爺爺對台中市的貢獻。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彩虹爺爺」黃永阜是廣東台山人,參加抗戰後曾落腳香港,戰事中輾轉至台灣,最後落腳台中南屯。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的「彩虹眷村」,原是即將面臨拆遷的老舊眷村,黃永阜則居住在此。他從2008年起開始彩繪村中的外牆,無師自通地創作了大量色彩鮮艷的作品,備受鄰里稱讚,他便越畫越有興致,最終畫滿了整條小巷,吸引諸多遊客到訪,進而塑造出知名的旅遊景點「彩虹眷村」,成為台中獨一無二的文化亮點。

「彩虹眷村」最近被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的新書「世界的秘密奇跡」選為全球值得探訪景點之一,這個去年吸引了200萬人次造訪的小村,名氣越來越大。

目前仍持續紙上作畫

今天是「彩虹爺爺」黃永阜的96歲生日,市長林佳龍昨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向他頒發榮譽市民證書及獎章,肯定「彩虹爺爺」對台中的貢獻,並祝福生日快樂。林佳龍表示,彩虹眷村是台中的知名景點,「彩虹爺爺」是台中的寶貝,日前「彩虹爺爺」贈送他的創作畫作「永結同心」,他特別珍惜,並特別在今天的表揚日,帶來他與「彩虹爺爺」的合照,祝福「彩虹爺爺」生日快樂。

被問起有什麼生日願望時,坐在輪椅上的「彩虹爺爺」開心地說,希望「身體健康」。陪同前來的彩虹文創有限公司董事長魏丕仁表示,「彩虹爺爺」年輕時就打拳,有功夫底子,身體狀況大致不錯,目前仍持續紙上作畫。話才說完,只見「彩虹爺爺」兩手一擊,腿腳一抬,秀了一招太極拳,讓大家刮目相看。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為慶祝「彩虹爺爺」96歲生日,在21日以前,市府將於「彩虹眷村」準備蛋糕造型黑板,讓民眾寫下想對「彩虹爺爺」說的話,並於生日時邀請大家齊唱生日快樂歌,「彩虹爺爺」將會發放限量壽桃小禮物,歡迎大家到場獻上祝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