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補選資格須嚴格把關 建制派要團結合作

2018-01-16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今天正式開始。選舉必須依法辦事,根據基本法和《立法會條例》,參選人必須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此次補選正是因為有人藉宣誓鼓吹「港獨」,違憲違法,因此喪失議員資格。無論是法理情考慮,都必須堅決拒絕被DQ者以及「港獨」的鼓吹、煽動者參與補選,確保選舉合憲合法,選出客觀理性、守法為民的人做立法會議員。是次補選是一場硬仗,建制派作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必須充分考慮補選的困難和複雜性,做好部署和協調,團結合作,爭取更多選民支持,為香港發展盡力。

香港是法治社會,立法會選舉是一項依法進行的莊嚴神聖的政治活動,必須依法辦事。本屆立法會目前共有6個議席出缺,6人都因為利用宣誓儀式鼓吹「港獨」、「自決」,違背競選承諾而喪失議員就任資格。如今,參與補選者的資格問題備受關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政府會根據立法會條例,以及選管會相關規例,處理提名是否有效,或者議員本身是否符合資格等情況。

經過宣誓風波、人大釋法、法庭判決,本港社會清楚,立法會參選人、當選人必須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擁護基本法,這是最基本的憲制要求,天經地義,是依法有據的必要措施,以確保立法會選舉依法有效進行。宣誓風波後,「港獨」氣焰受到遏制,儘管反對派已經不敢明目張膽鼓吹「港獨」,但有被DQ者曾經明顯違反憲制要求,並經本港法庭宣判喪失議員資格;有人曾公開發表「港獨」言論和支持「港獨」言行。對於這樣的人,特區政府、選管會必須嚴格依法辦事,嚴格防止鼓吹、認同「港獨」之人蒙混過關,騙取參選資格,乃至進入立法會。只有不違背人大釋法、法庭判決的初衷,才是對香港負責,對市民負責。

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本港法庭依法辦事,妥善處理宣誓風波,新一屆特區政府實現良好開局,市民求和諧求發展,反對派的氣焰也大不如前。修訂議事規則、「一地兩檢」等焦點議題,反對派都難以興風作浪。為了挽回敗局,反對派必盡全力搶奪補選議席,將選舉高度政治化,激化社會矛盾,恐嚇選民,甚至以「守護一國兩制」為幌子騙取選票,建制派面臨嚴峻挑戰。因此,建制派必須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全力爭取選民認同支持。所有希望香港好、真心愛護「一國兩制」的選民,要用手中選票教訓亂港政客,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為拉抬聲勢,反對派上個周末進行所謂「初選」,這根本是一場欺騙民意、偷步造勢的偽民主鬧劇。正式提名期還未開始,「初選」的各個參選人已經四出造勢拉票,等於有了更長的宣傳時間和更高的曝光率,對於其他候選人並不公平;其次,「初選」極不嚴謹,有很大操弄空間, 「初選」失利的參選者退出補選,很可能存在政治交易,違反民主選舉精神,玷污了選舉的廉潔和神聖。「初選」不公不義,干擾正式選舉,必須受到譴責和法律追究,理智的選民更應抵制「初選」推出的代表,維護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