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大學生會老鬼導演「斷莊」鬧劇

2018-01-17
■「和光同塵」內閣收到的「收件確認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根茂  攝■「和光同塵」內閣收到的「收件確認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根茂 攝

DQ苦主展「確認書」證提名有效 批「現莊」彈弓手促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今日香港的大學生「玩」政治,排除異己可以幾卑劣?香港大學學生會近日涉以英文字母大小楷,及老屈參選者「逾時交表」等荒謬手段,暗中DQ篩走新一屆幹事選舉參選同學。遭無理踢出局的學生代表昨日現身,並展示曾獲學生會職員所發「收件確認書」,說明提名表並無技術問題,更踢爆當日報名期截止前抵達交表,是獲得現任學生會正副會長「現場見證」,並形容DQ事件「好奇怪,不知有什麼目的」。他們並批評,學生會媒體稱「斷莊」是因為「無人參選」,是發放「假新聞」,而將他們投訴信中的個人資料公開,也損害個人私隱並令受害者面對龐大輿論壓力。

近年遭「獨莊」把持的港大學生會,早前傳出新一屆幹事會「無人參選」而面臨「斷莊」的消息,但隨即有投訴指,以掌權的「獨」幹事為首的學生會選委會涉大玩行政手段,無理取消4名已交表學生的參選資格。

慘遭DQ的「和光同塵」內閣昨日派代表舉行記者會,講解事件始末。

職員三度確認 正副會長見證

其中一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港大學生華素琳表示,港大學生會選舉在1月5日中午12時截止交表,他們幾名內閣成員於此前已到達申請現場,因當時有其他人在前排隊,而過程中職員曾至少3次向他們確認,因他們「12點前準時到達、文件齊全、中途沒有離開過」,故會處理其參選申請,現場更獲發「收件確認書」,並獲得口頭確認他們「申請表已及時遞交,且沒有技術問題」。

她更透露,上述過程中更獲得現任學生會會長黃政U和副會長陳希朗在場見證。

惟有人僅過了半天時間就反口。華素琳指,1月6日約凌晨1點收到現屆幹事、選委會主席馮紀立發出的無效決議郵件,「理據」包括提名表上的職位名稱的英文大小楷有問題,又將職員核對資料的時間「老屈入申請者數」,稱他們「交表過時」。她批評負責人「前後矛盾,促請學生會作出解釋」。

斥《學苑》發「假新聞」洩私隱

另一參選學生黃子懌亦質疑,學生會刊物《學苑》無視他們被無理DQ的情況,隨後發表「斷莊」及「無人參選」報道,是發放「假新聞」。二人並提到,《學苑》和港大校園電視,在他們向港大評議會作投訴後,擅自公開其個人資料,導致成員承受巨大輿論壓力,認為有關做法「損害港大學生的公平參選權及私隱權」,要求選委會、《學苑》及校園電視負責人交代細節。

據了解,「和光同塵」內閣4人原擬報名參選內務及福利幹事等職位。兩人昨日強調,成立內閣是希望「真正關心學生福祉,為學生提供實質服務」。

華素琳從自身經驗出發舉例,希望能以學生會身份,幫助改善學校接駁車安排,助同學節省交通成本。

她坦言對學生會現時獨霸一方的蠻不講理行為感到遺憾,對無力為學生爭取福利直言抱歉。

「和光同塵」的書面聲明提到,無意猜測學生會DQ他們的動機,亦不排除當中是技術原因所致。昨日記者會上,他們再被問及是否覺得是次DQ有政治目的,華素琳表示,「整個過程好奇怪,不知有什麼目的,請大家幫我們評論一下。」

她期望港大學生可以不分個體的差異和立場,「延續制度的理性。」

《蘋果》砌生豬肉幫「獨」

反對派近年多次將中聯辦「擺上^」,將正常的聯繫工作無理扭曲及抹黑為「干預」及「操控」,對不同意見群體作政治攻擊。

在昨日記者會中,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故伎重施,意圖轉移「獨莊」學生會失德失職的視線,聲稱「聽聞」該內閣與中聯辦「有聯繫」,質問受DQ所害的學生。華素琳回應時反問其消息來源,並強調他們幾位參選人都是普通的港大學生,單純想為同學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