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殯儀館「一櫃難求」

2018-01-17
■上周全台乾冷,11日清晨淡水出現攝氏7.5度低溫,是該監測站入冬以來的最低溫。 資料圖片■上周全台乾冷,11日清晨淡水出現攝氏7.5度低溫,是該監測站入冬以來的最低溫。 資料圖片

疑因氣溫急降 一周添逾300亡魂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入冬以來最強寒流逐漸減弱,白天起氣溫逐漸轉暖。但過去一周台灣急速降溫,逾300人疑因天冷引發心肺功能停止而導致死亡,其中台北和新北市死亡人數佔約三成。在這波寒流中,台北市殯儀館冰櫃爆滿,「一櫃難求」。

據統計,8日至14日,台北、新北市猝死人數達100人。

台媒報道稱,因為這幾天送來的大體數量暴增,台北市殯葬處貼出公告,一殯、二殯館冰櫃全滿,呈現「一櫃難求」困境。相關單位也表示,一殯加二殯總冰櫃共1,107個,目前已使用1,012個,僅剩下95個冰櫃未使用。殯葬業者互相提醒同業針對冰櫃已滿狀況,做出緊急應變。

到院前亡達82件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寒流襲台期間觸發心血管疾病死亡者,多為60歲左右高齡民眾,過去幾天光是內科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件數就高達82件,消防局呼籲民眾做好保暖措施以防範低溫。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上周(1月7日至1月13日)新增4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年紀最小的患者年僅1歲,還在加護病房治療;另新增6例死亡個案,都因染流感併發肺炎奪命。

根據統計,台灣上周類流感門診與急診就診共101,367人次,與前一周持平;近4周共計37宗流感群聚案件,其中25宗(68%)發生於校園。

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在疫情周報時表示,上周新增4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33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6例流感死亡個案(5例B型、1例A未分型)。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6例死亡個案年齡分佈在48歲至85歲,共2男、4女,其中5人有慢性病史,都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6人都因染流感併發肺炎,從發病到死亡約1至2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