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環西環合作 深化「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選擇

2018-01-17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同中聯辦在多方面事務上有合作及交流,但不存在「西環治港」的說法。她認為,部分人過分演繹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有關中聯辦同特區政府關係的言論,是上綱上線。中聯辦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代表中央履行處理香港問題的職責,與特區政府並肩同行,目標一致,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根本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新時代下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然選擇。中環西環加強溝通合作,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的重要體現,絕非中聯辦干預香港高度自治,「西環治港」的謬論危言聳聽,企圖將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對立分化,完全違背「一國兩制」原則和發展大勢,不符香港的主流民意和整體利益。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的駐港機構,其重要職能,是按憲法和基本法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和建議。儘管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扮演角色有所不同,但搞好香港,造福港人的目標完全一致。中環西環加強溝通合作,有利中央掌握香港民意民情,制定正確的對港政策,並得以準確落實,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包括香港年輕人在內的全體港人創造機遇。正如王志民所指,「(中環西環一齊)係為鱄輕銦A為鱁禤a,為鱈C年朋友以後發展做洁C」

十九大報告強調要牢牢掌握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同時要與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來自中央對港的主權和全面管治權,兩者是「源」和「流」的關係,不能割裂,更不能對立。中環西環同行合作,是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的具體體現,符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依法治港的精神,絕不意味茪丰﹞z預香港內部事務。

「西環治港」之說,正正暴露本港有少數人頑固抱守「逢中央必反」的陰暗心態,不承認回歸後香港的憲制秩序,不尊重中央在「一國兩制」中的憲制地位,與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馳,刻意將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互相對立,極力妖魔化中聯辦,挑撥中央和港人的互信,將香港隔離於國家發展大局。

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堅持「一國兩制」更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重大建設,將為香港企業和市民開拓更大發展空間,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的措施,這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離不開中環西環的攜手合作,更需要雙方加強溝通,共同爭取中央的支持。

中環西環合作,是利國利港利民的好事,符合本港社會共同期望,廣大市民拍手歡迎。「西環治港」論,不符事實,阻礙香港與內地的交往融合,拖累香港發展,損害市民利益,違背民情民意,違背香港融入國家、互利雙贏的發展大勢,定會受到市民抵制。廣大市民必將與內地同胞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國家富強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