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學者籲恢復中華文化及道德教育

2018-01-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華文化是古聖先賢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是人類文明的瑰寶。但是在一些台灣政客眼中,卻希望將其能夠減少就盡量減少。」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說。

他反問道:「如果我們的下一代是一群缺少中華文化陶冶的青年,如何能夠得到他人的肯定及尊敬?」

為此,張亞中17日在台北與來自文化界、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共同呼籲,在台灣的各級教育課程中,恢復、加強中華文化和道德教育。

張亞中認為,民進黨對不起台灣人民的地方太多了,其中一項就是在中小學實施「去中華文化」及「去倫理道德教育」。

「這樣的台灣,將不是我們所認識、更不是我們願意的台灣,而是一個價值被扭曲的台灣。」張亞中說,缺乏文化傳統,必將失去競爭力。若此趨勢不能扭轉,我們的子弟都將不再了解中華文化與倫理道德,如此下去,整個民族的基礎也都毀了。

作家、陽明大學退休教授張曉風痛心地指出,當前台灣的教育制度、課程設計,讓台灣的犯罪越來越多。他表示,漢字中的「『化』是教化、是修正,就是不斷要修正自己。」教化人是要靠文化的,「對於台灣來說,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張曉風說。

「去中國化」傷害台青競爭力

中華文化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怡指出,台灣教改20多年來,背後有一條隱藏的線,就是「去中國化」。台灣中小學的國文、中華文化基礎教材等的課時、學分一再刪減,中國歷史課程更是已經虛無化了。

她進一步指出,台灣文化不是自立於外的獨立文化,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去中國化」只能傷害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傷害台灣的人文素養,因此必須呼籲台灣人為恢復中華文化教育而行動起來。

台灣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指出,在教育領域,綠營通過「切香腸」的方式,把中華文化精髓抽掉。當前,台灣政治、社會亂象頻生,所以要恢復中華文化倫理,從根本拯救台灣。「兩岸都是中華民族,要共同捍衛中華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