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加強合憲督查 堅決糾正違憲

2018-01-20
■ 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圖為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坐在主席台上。 新華社■ 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圖為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坐在主席台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二中全會強調,要加強對憲法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違憲違法行為。

推進科學立法依憲治國

全會強調,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要以這次憲法修改為契機,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要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憲法意識。

增強領導幹部憲法觀念

全會指出,要加強對憲法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違憲違法行為。各級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增強憲法觀念,依照憲法法律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恪盡職守,廉潔奉公,自覺接受人民監督,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憲法法律實施作出貢獻,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都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