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維護憲法權威性 設統一反腐機構

2018-01-20
■中央強調修憲須維護憲法權威性。圖為重慶學生向憲法宣誓。 資料圖片■中央強調修憲須維護憲法權威性。圖為重慶學生向憲法宣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發表的公報提出了憲法修改必須貫徹的原則(詳見表),強調要注重從憲法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內在要求上思考問題,維護憲法權威性。

全會認為,憲法修改關係全局,影響廣泛而深遠。要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注重從政治上、大局上、戰略上分析問題,注重從憲法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內在要求上思考問題,維護憲法權威性。

國監體制改革事關全局

全會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激勵和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具有重大引領意義。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崇高事業具有重大意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重大決策部署,要依法建立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機構,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憲法是國家各項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充實憲法的重大制度規定,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