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社部:歲末專項督查「民工欠薪」

2018-01-20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中新社■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昨日在北京說,全力以赴打贏歲末年初「治欠保支」攻堅戰。她並表示,針對一些地方欠薪有所抬頭的問題,近期還將組織專項督查。

當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張義珍就《關於進一步推進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介紹相關情況。

在回答記者關於保障農民工工資的相關問題時,張義珍說,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相關工作。針對一些地方欠薪有所抬頭的問題,張義珍強調,最近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春節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緊急通知》,對進一步做好2018年春節前欠支保支工作進行了專項安排,並且組織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對春節前的治欠保支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和再部署,近期還將組織專項督查。

她介紹,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據統計,2017年,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查處欠薪案件14.3萬件。「這個數字看起來很大,但是同比是下降了38.8%,為308.7萬多名的勞動者追發了工資等待遇250.1億元人民幣,涉及到勞動者的人數同比下降了17.1%,涉及工資數額同比下降了28.7%。」

張義珍說,現在臨近春節,各地、各有關部門正在按照有關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我們也將指導各地認真開展專項檢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依法及時受理欠薪案件,從速妥善解決欠薪問題,有效防範和依法處置討薪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全力以赴打贏歲末年初治欠保支攻堅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