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當局阻撓兩岸春節加班機

2018-01-22
■金門調查台金航線訂位需求,希望能讓從福建坐船到金門的鄉親順利回到島內團圓。圖為飛抵金門班機。 中央社■金門調查台金航線訂位需求,希望能讓從福建坐船到金門的鄉親順利回到島內團圓。圖為飛抵金門班機。 中央社

5萬人歸途料變艱難 台商怒斥綁民眾「不人性」

香港文匯報訊 對普天下所有中國人而言,「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是一份最樸素的情懷。但是今年,台灣當局突然下令「暫不核准」部分大陸航空公司兩岸春節加班機,讓預估5萬人的歸途變得步履艱難。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民航部門日前以大陸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家航空公司共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計劃的批覆,讓早已購買相關航班機票的台胞頓時不知所措。

影響個人生活工作

「我現在還在等通知,希望不會被『犧牲』掉而回不了家。」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台胞陳建明,沮喪地對記者說,他老早訂了2月10日東航加班機回台。

台商林郁華是上海一家知名酒店的運營負責人。他的台商朋友們聞訊都紛紛調整時間,不少人只能臨時決定提早回台,但這對個人生活和公司工作都有很大影響。

在廈門創業的台胞陳先生今年只能選擇從廈門坐船到金門,再飛回台灣,徒增旅途波折。來自台南、在廈門從事餐飲行業多年的鍾先生直指台灣當局的做法「非常不人性」。

硬與M503扯關係

島內媒體引述台灣民航部門的消息說,今年有8家大陸航空業者申請兩岸春節加班機,除東航、廈航暫不被核准外,國航申請的114班次也尚未通過。

春節兩岸民航往來可追溯到2003年首次兩岸台商春節包機,2008年兩岸實現直航後,春節加班機更成為慣例。但是今年,台灣方面卻硬將此事與大陸啟用M503航線扯上關係,無端生出許多是非。

踐踏大陸台商人權

關於M503航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本月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已有清晰說明:大陸本月4日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銜接線,是為緩解該地區航班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改善兩岸航班運營,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和影響台灣飛行安全的問題。

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撰文表示,「任何不予批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的牽強附會的理由,都無法掩蓋及推翻踐踏大陸台商人權的事實」。

台灣學者王昆義表示,民進黨當局借不存在的M503航線安全問題拉高兩岸對立、製造緊張氣氛,目的是凝聚支持者,但真正損害的是台灣民眾利益,也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此次兩岸春節加班機事件足以成為兩岸關係史上的一面「照妖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