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家長老師嘆部分港青 「自己大晒」錯唔認

2018-01-24
■石丹理昨發表青少年品格發展的最新研究結果。理大圖片■石丹理昨發表青少年品格發展的最新研究結果。理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年輕一輩的品行一直受社會關注,理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超過一半家長及近七成教師認為港青道德水平正在下降,他們更表明現時青少年極端自我中心,逾七成家長及近九成教師更直言,不論什麼事,青少年總會為自己的行為找辯護理由,即使遇到別人批評,他們亦會視為無稽之談。

理大近日與和富社會企業進行合作研究,探討香港青少年道德品格發展情況,昨日研究公佈家長意見的部分,對象包括431名來自9所本地中學學生的家長,並與早前已公佈的教師意見作對照。

逾半人指青少道德每況愈下

整體而言,家長及教師對青少年品德差意見相去不遠,36.5%家長認為香港青少年道德水平低或很低(教師39.6%),遠高於認為道德水平高的16.4%(教師7.9%),亦有51.7%家長指青少年道德水平正在下降(教師67.3%)。

研究亦顯示,大多數家長及老師都認為香港青少年充斥「自我中心主義」,將「我」凌駕其他一切之上。66.7%家長指港青符合「自己感受比他人感受重要」(教師89.9%),71.8%家長認同「不論什麼事,他們總能找到為自己行為辯護的理由」(教師87%),亦有55.7%家長坦言「很多時他們覺得別人對自己的批評都是無稽之談」,一副「我永遠是對的」嘴臉。

就青少年有自我中心的傾向,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及社會應提供更多資源,協助學校及社區加強學生社會心理能力訓練,提升其關心他人的意願和能力,並加強家庭教育對青少年利他行為的引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