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優化華富重建 家珮方案獲接納

2018-01-24
■陳家珮提出的「華富h重建」優化方案獲接納。 fb圖片■陳家珮提出的「華富h重建」優化方案獲接納。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參選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新民黨陳家珮,是現時的南區區議員。她昨日在facebook專頁上載短片,帶市民了解「華富h重建計劃」中出現的矛盾,並分享成功化解矛盾的經驗。她強調,要願意聆聽及包容,同時要有新思維,方可以獲得各方接納。

支持重建惟需降低滋擾

陳家珮在片段中提到,香港增加公屋供應刻不容緩,但在香港如此狹窄的環境下,興建公屋必定對鄰近的居民構成影響。她指,特區政府的「華富h重建計劃」,原定於置富花園旁興建幾幢高樓大廈,計劃同時要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居民。

她訪問了在華富h生活了近50年的沈先生。沈指,為了將來的社會發展,自己十分支持重建,「有咁大鵀a方,點解唔幫麉嵾悸漱H呢?」居住在置富花園的李先生接受訪問時,坦言支持華富h重建,但不贊成房屋署的方法,認為一旦重建後該區將容納多6萬人,交通上難以負擔:「你一係興建多條路,一係應該要有地鐵。」

陳家珮說,相信大家均認同要重建華富h,但計劃不單影響居民的環境,交通上亦須有適當的配套,但港鐵南港島線西段未有定案,「呢個矛盾我們要如何解決呢?」

倡安置大廈南移達雙贏

她認為,要化解矛盾,首要工作是要願意聆聽及包容,要理解雙方面的想法,同時要有新思維,「要想遠一點。」就重建華富一事,有需要維持居民良好的居住環境,故她向政府建議,將幾幢安置大廈稍為向南移,減低對置富花園的影響,同時令重建計劃繼續進行。結果獲置富及華富的居民支持,並得到房屋署接納。

矛盾逐漸化解,惟交通問題仍未解決。陳家珮坦言:「要有更好的社區,我]必須要打持久戰。」她承諾將繼續向政府爭取,盡快研究興建港鐵南港島線西段的方案。

陳家珮又指,「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她認為,要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要學懂如何處理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