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美國優先」大洗底

2018-01-25

黎耀康

世界經濟論壇被視為倡導全球化和國際合作的平台,跟力主「美國優先」的特朗普似乎格格不入,加上美國總統向來無出席論壇的傳統,使特朗普的達沃斯之旅更添弔詭。白宮確認特朗普出席論壇後,多名美國官員隨即開腔為「美國優先」平反,反映這次特朗普之行,或許有向世界宣揚「特朗普價值觀」、挑戰傳統全球化觀點的意圖。

美國總統對世界經濟論壇態度素來冷淡,歷任總統中只有克林頓曾親身出席,奧巴馬、布什及老布什均拒絕主辦方邀請,未有亮相論壇。

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要求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又揚言要跟中國打貿易戰等等。就在特朗普啟程赴瑞士前不足一周,華府宣佈向外國洗衣機及太陽能板徵收關稅,商務部長羅斯更揚言關稅陸續有來,如此種種均與自由貿易的觀點背道而馳。

特朗普一直高舉「美國優先」、反全球化,卻選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箇中原因或許能從美國官員的言論窺出端倪。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為特朗普的經濟政策辯護,強調美國開放經商,財長姆努奇恩則說得更直接,強調在「美國優先」下,美國仍會跟全球合作,會致力讓世人理解特朗普的主張。這反映出特朗普或有意藉是次論壇,宣傳他對保護主義及另類全球化觀點。

然而會場內外對特朗普似乎並不太友善。印度總理莫迪前日致辭時,提到近年保護主義興起,逆轉全球化的自然趨勢;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更直截了當,藉論壇宣佈與亞太區10個國家達成修改版TPP協議,揚言要讓「南方的鄰居」明白自由貿易的好處。還有數以千計示威者齊集蘇黎世,表明不歡迎特朗普,達沃斯更有示威者企圖闖入會場。這次特朗普深入全球化「虎穴」,平反「美國優先」的盤算能否打響,仍言之尚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