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一人一校 教「父」師「母」

2018-01-25
■山區學生多是留守兒童,夫妻倆還要擔任學生「爹媽」的角色。圖為正在手把手輔導學生的梁碧瑩。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萍  攝■山區學生多是留守兒童,夫妻倆還要擔任學生「爹媽」的角色。圖為正在手把手輔導學生的梁碧瑩。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萍 攝

在進遠村,像龍堅和龍含一樣的教學點一共有5個,每個教學點都是「一人一校」,即一個老師負責一個學校。雖然只有一個人,但是教育部門規定開設的課程,他們都給孩子們開足,語文、數學、音樂、美術、體育、思想品德等,一天五節課全由自己一人任教。為此,農志鵬笑稱自己在教學點是「萬金油」。

因為教學點裡的孩子都是留守兒童,除了上課教學,課間農志鵬便化身為學生的「爸爸」,梁碧瑩則化身為學生的「媽媽」。梁碧瑩告訴記者,因為村裡沒有幼兒園,剛上一年級的學生不會握筆寫字,她就要手把手一個個地教他們握筆。有一次,兒子發高燒39度,需要上醫院,然而梁碧瑩又無法拋下學生帶兒子去醫院,「我要是走開了,剩下的十幾個學生就沒有上課的老師了。」最後,梁碧瑩只能將兒子託付給年近八旬的老母親,讓母親獨自帶兒子去醫院看病,自己則繼續給學生上課。

既當老師又當「廚師」

而在課餘時間,作為教師的夫妻兩人還要擔任「廚師」的角色。「國家關於學生營養餐補助政策不能不落實。飯堂就在教室的隔壁,菜和飯都是自己弄的,一般都是先安排學生自習,我就去煮飯、炒菜。」農志鵬說,有一次他冒雨去中心校為兩個教學點的學生取營養餐,雨大路滑的他在半山坡不慎滑倒,為了保護雞蛋,農志鵬磕傷了自己的膝蓋,顧不上疼痛,他拍拍泥在半路上跟妻子完成了營養餐的交接。「那次受傷了十多天,不過當時也不知道哪裡來的『神來之力』,雙腿跪地上了,扁擔我還牢牢地擔在肩上,雞蛋和牛奶都好好的。」5年過去了,農志鵬指了指膝蓋告訴記者,傷疤還留在上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