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股急挫665點 後市料續波動

2018-02-04

美國上月勞工工資按年上升2.9%,令投資者憂慮推高通脹,從而加速聯儲局加息步伐,觸發美股前日急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665點,收報25,520點,跌幅2.5%,若以點數計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9年多以來最大單日跌幅。10年期美債孳息率則升至2.852厘,是2014年1月以來最高。分析師認為,股市去年不斷上升,出現調整是健康現象,預期股市會繼續造好,牛市並未終結,但走勢會較波動。

標準普爾500指數前日收報2,762點,跌2.1%;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則跌近2%,收報7,240點。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美國前日公佈就業數據,市場聚焦工資增長速度超出預期,反映低失業率開始令工資有上升壓力,債券投資者擔心通脹威脅。若債息上升,企業借貸成本相應增加,加上聯儲局或需加快加息,以跟隨通脹步伐,導致股市受壓。

長線仍看好

道指本周累跌3.9%,是2016年1月以來最大一周跌幅。安聯投資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指,全球經濟持續強勁,股市長線仍看好,但預期繼續出現大幅波動。投資顧問公司Edward Jones投資策略師沃恩認為,美股調整是健康現象,股市升勢將持續。

投資公司Clearbridge首席投資策略師舒爾策認為,美國經濟未有衰退跡象,因此牛市並未終結。他指去年美股長升長有,投資者是十分幸運,估計美股今年會較為波動。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