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總領事訪談 > 正文

韓人盼冬奧 聚和氣 廣進財

2018-02-05
■金元辰表示韓人幾乎一致認同舉辦冬奧。圖為他手持平昌冬奧及殘奧吉祥物。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鍾洲 攝■金元辰表示韓人幾乎一致認同舉辦冬奧。圖為他手持平昌冬奧及殘奧吉祥物。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鍾洲 攝

--專訪韓駐港總領事金元辰

香港寒流持續逾一周之際,另一場新的「韓流」即將到來,冰天雪地的韓國平昌將於周五為冬奧拉開帷幕。韓國駐港總領事金元辰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暢談韓人對冬奧的期望、體育為朝鮮半島和平帶來的契機,以及他對港人遊韓的「貼士」。金元辰強調,韓國人希望借助冬奧和平氣氛,紓緩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帶來穩定,但絕不意味認可一個擁有核武的朝鮮,促使對方無核化才是最重要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

今屆冬奧的參賽規模是歷來最大,有92個國家或地區、共2,925名選手,多於上屆俄羅斯索契冬奧的2,858人,並增加四個項目(混合雙人冰壺、高山滑雪團體賽、男女速度滑冰集體出發和男女單板滑雪大跳台),金牌總數增至102枚。金元辰指出,各地運動員已陸續進駐選手村,比賽設施亦百分百完工,經過反覆測試和檢查,任何時候開始比賽都沒問題,估計有助選手在多項賽事打破世界紀錄。

全球第五國 包辦四大賽事

韓國1988年舉辦漢城(現稱首爾)夏季奧運後,經濟突飛猛進,過了30年,如今再迎來奧運盛事。金元辰稱,體育界共有四個重要比賽,分別是夏季奧運、冬奧、世界盃和世界田徑錦標賽,韓國已於2002年與日本合辦世界盃,並於2011年在大邱舉行世界田徑錦標賽,再加上本月冬奧,將成為繼德國、法國、意大利和日本之後,全球僅有第5個包辦四大賽事的國家。金元辰表示,韓人對冬奧有兩大期盼,首先是為朝鮮半島帶來政局穩定;第二是複製漢城奧運效應,借助平昌冬奧提振經濟,符合將人均收入提升至3萬美元(約23.46萬港元)水平的政府目標,同時在社會文化方面更上一層樓,成為真正先進國家。

翻新現有場館 節省公帑

談及韓國申辦和準備冬奧所面對的困難,金元辰坦言冬奧主辦權來之不易,韓國經過連續三次申辦,終於在2011年獲國際奧委會批准,證明政府並非一時心血來潮提出承辦,而是經多年時間準備才獲得機會。他透露場館大多是翻新、裝修和改造現有設施,避免全新建造,有助節省費用,國民也不覺得是浪費公帑,韓人幾乎一致認同舉辦冬奧,可謂沒內部分歧。

年輕人覺悟韓朝同一民族

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外部,即是朝鮮。去年平壤進行核試並多次試射導彈,令選手和遊客擔心赴韓觀賞冬奧是否安全。金元辰指出,韓方認為投入如此多時間和心思準備冬奧,若受朝鮮因素「搞砸」,將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此,總統文在寅向朝鮮建議攜手舉辦一次「和平冬奧」,朝方也應邀派團參與,解決了選手和旅客安全的潛在問題。對於韓國曾有輿論反對韓朝合組冰球隊參賽,認為韓方作出太多讓步,金元辰表示,任何人都不會拒絕韓朝改善關係達至和平,經過政府向外界解釋韓朝隊伍合作的方式後,國民已明白雙方組隊是依循一定原則,沒剝奪韓選手的參賽機會,年輕人亦覺悟到韓朝其實是一個民族。

重獲國際接納 朝須自行無核化

韓國總統文在寅去年上任以來,韓朝緊張局勢有緩和跡象,輿論估計他重拾前總統盧武鉉的「陽光政策」。金元辰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文在寅的外交方針是否延續了「陽光政策」,可以確定的是,韓方希望朝鮮重新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但最重要前提是朝鮮無核化,自行放棄開發核武。他強調,無論韓方如何致力開展對話及文化接觸,都決不代表認同現今擁核的朝鮮,而是希望與一個無核的朝鮮改善關係,文在寅政府已不斷游說朝方棄核、通過對話嘗試改變平壤的態度,即使冬奧結束後,韓方也會繼續為此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