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聯辦「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履責 深得港人心

2018-02-07

中聯辦昨晚舉行新春酒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表示,新的一年,中聯辦將繼續履職盡責,與國家同心、與香港同行,「同大家行埋一齊、同特區政府行埋一齊、同730萬香港同胞行埋一齊」,攜手在「一國兩制」的康莊大道上行穩致遠。中聯辦同730萬香港同胞「行埋一齊」,在踐行「一國兩制」的事業中、在維護港人福祉的工作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已經越來越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認同、尊重和支持。

王志民表示,香港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命運緊緊連繫在一起,兩地同胞風雨同舟,不論是過去在跑馬地的新華社香港分社,或是在西環的中聯辦,70年來始終與香港在一起,「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中聯辦是大家的老朋友,一點都不神秘。

中聯辦連同其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七十年來與香港和港人風雨同路、休戚與共,香港今日的成就、港人今日的福祉,都飽含幾代中聯辦負責人和員工的付出和心血。中聯辦及其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大業中的不同歷史時期,始終圍繞國家及香港發展大局,扎實有效地開展各項工作,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實踐證明,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是廣泛聯繫香港各界的重要渠道,是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橋樑,是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力量,是港人的好朋友。

回歸20年來,港人深切感受到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代表機構,忠實履行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做了大量實事和好事,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在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就促進香港繁榮發展穩定向中央政府建言獻策,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中聯辦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對於保持香港的正確發展方向,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港人根本福祉等方面,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在經濟民生方面,中聯辦從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克服沙士疫症、開放個人遊,到落實CEPA、推動兩地各領域合作、應對國際金融海嘯,再到推動港人到內地工作生活求學的便利措施、幫助香港青年未來發展,中聯辦與730萬香港同胞同步同行。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早前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是他和特首林鄭月娥的共同心聲,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將會走得更近、做得更多。行政長官辦公室對此表示,中聯辦在促進特區政府及各界在營商、專業服務、教育和文化等範疇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上,有重要角色,特別是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中聯辦正協助特區政府加強與中央各部門和廣東省的溝通;過去數月,中聯辦亦協助特區政府反映港人訴求,為在內地工作、居住和求學的港人提供更多具體便利措施。

考慮到過去有些香港市民反映對中聯辦了解不多、認識不足,甚至覺得這個機構有點神秘的情況,中聯辦今年1月1日起在官網開設「員工專欄」,定期刊登中聯辦員工的署名文章,講述他們在港的工作經歷和生活感悟,記錄服務國家、奉獻香港的故事,正是讓香港市民了解國家、了解中聯辦,也讓內地民眾更多了解香港歷史、學習香港經驗、發現香港之美的重要窗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