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學生安全為重 停課決定正確

2018-02-08

因應流感爆發嚴重,兒童更是此次流感的主要受感染群,特區政府決定幼稚園和小學今日起停課。儘管有關決定表面看略顯突然,但正所謂人命關天,對於涉及公眾健康的事宜,當然要以安全第一為首要考慮,而且有翔實的數據支持及專家提供權威意見,停課不失為正確且必要的措施,有利保障兒童健康安全。考慮到部分家長確實無法倉促請假照顧在家的子女,學校應盡量提供必要協助,例如允許少數無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同時做好學校防疫措施,共同應對流感高峰,讓學生和家長平安度過農曆新年假。

冬季是流感高發期,以往高危人群是長者,但今年年幼的兒童成為「重災區」。近日本港天氣持續寒冷,抵抗力低的兒童更容易「中招」。衛生防護中心公佈,截至本月3日,今年共錄得333宗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爆發的個案主要發生在幼稚園,佔43.2%,小學則佔40.5%,反映疫情爆發集中在小學和幼稚園。目前已經發生12宗兒童嚴重個案,當中2人死亡。兒童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本來就較低,在學校聚集進行集體活動,一旦有人感染,學校很可能變成流感爆發地,傳染速度和範圍驚人。因此,現階段有足夠的數據支持停課。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根據港大深圳醫院數據,內地1月28日後開始放寒假,之後流感疫情明顯受控;美國已有11個州停課,反映停課有控制疫情的效果。事實上,本港2008年也試過停課抗流感,當時提早放復活節假,感染數字明顯回落,事件亦刊載在國際醫學文獻上。鑑於今年的流感對兒童影響較大,學童的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既然專家意見、現實例子都證明停課可保障學童健康,減低受流感侵襲的風險,停課是對學童負責,應該接受。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停課有助切斷感染鏈,同時停課僅屬於短期措施,政府會研究更好的計劃去應對日後的流感季節。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是次12宗兒童嚴重個案中9成都沒有接種疫苗。為防止學童成為流感的主要受害者,除了停課之外,當局更應呼籲甚至強制兒童接種疫苗,增強免疫力,降低流感在學校傳播、爆發機會。

是次大規模停課,難免產生相應的學童看護問題,部分家長抱怨停課決定倉卒,擔心未能請假照顧不用上課的孩子。為解決家長的後顧之憂,學校應作出適當安排,如安排教職員當值,照顧有需要回校的學童。家長亦應主動採取預防流感措施,留意子女的健康情況,包括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在放假期間,學校應徹底清潔校舍,確保校園環境清潔衛生。假期結束開學後,學校和家長仍需密切監察學童健康狀況,與衛生防疫部門緊密溝通,將流感對學生的影響降至最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