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再保險集團 > 正文

中再集團召開2018年度工作會議

2018-02-08

打好決勝「一三五」攻堅戰 全面開啟第三次創業新征程

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508.HK,簡稱「中國再保險」或「集團」)於2月6日召開2018年度工作會議,會議全面回顧總結了2017年集團改革發展成果,發展速度和質量不斷向好,保費增速穩步提升,市場份額穩中有升,國際財產再保險業務、臨分業務、保障型壽險再保險業務、大地非車險業務等重點領域迅速成長,業務結構加快優化,改革發展成效初顯,集團面貌煥然一新。

堅持並突出「中再姓再」 服務國家戰略領域實現新突破

集團於過去一年積極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勇擔「一帶一路」風險管理開拓者。倡議發起「一帶一路」國際再保險共同體;持續搭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網絡,聯合金磚五國9家主要公司共建「金磚國家保險再保險支撐體系」;與中國安保共同體開展獨家戰略合作,開發海外人員綜合保障保險計劃,為重慶市政府備案「走出去」企業(共41家企業、2,346人)和中鐵建海外工程局等單位全面提供風險保障。

在國家災害管理體系建設中,集團表現突出,尤其是在巨災保險領域。2017年6月,集團成立中國首個再保險巨災研究中心,並於12月對外正式推出「CRP1.0」巨災平台,致力於成為中國最專業的巨災風險管理、巨災模型、巨災保險解決方案提供者。集團還在農業風險和核風險管理領域積極發揮共保體管理機構職責,強化農業大災風險管理職能,推動農共體運行規則完善,研發新產品以擴大農業大災保險業務範圍;集團亦有幸作為唯一再保險機構受邀成為中國核電技術裝備走出去聯盟成員,全面護航核電事業發展。

全面推進創新驅動領域突破 發展動能不斷增強

2017年,集團在債權融資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於香港成功發行15億美元境外高級債券,成為中資保險公司最大規模境外債券發行;同時,集團各子公司也紛紛進行模式創新,中再產險加快推進再保直保化,客戶經理制落地見效。中再壽險加快實施「資料+」、「技術+」戰略,推動技術成果加速轉化。大地保險明確「三新三聚焦」戰略思路,推動客戶綜合經營為導向的渠道、產品、服務、科技、組織等領域優化變革。中再資產在資負聯動、投保聯動、海外平台建設等方面實現突破。華泰經紀加快與再保、直保、資產的聯動模式創新,在業務協同上發揮積極作用;集團亦大力推進業務創新,全面參與上海市建築工程品質缺陷責任保險(IDI)綜合創新,為全國各地推廣IDI開創範例。配合環保部設計環境污染風險管理整體解決方案,積極推動產品開發。

此次年度工作會議形成了集團第三次創業三階段的發展思路:第一階段:2016-2017年是全面落實「一三五」戰略的夯實基礎時期;第二階段:2018-2020年是全面實現「一三五」戰略的決勝時期;第三階段:2021年以後度是全面建設以再保險為特色的金融保險集團時期。2018年無疑是中再集團實施第三次創業第二階段戰略決勝「一三五」的關鍵一年,集團將在加強黨的領導、服務國家戰略、創新驅動、協同發展、裂變增長、機制保障、風險管控、人才保障等8個重點領域實現新突破,守住風險底線,加快高質量發展,加快經營發展的轉型升級,為決勝「一三五」打下堅實基礎。 (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