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花蓮強震】人力搜救停 機械拆危樓

2018-02-12
■花蓮6日深夜發生的6.5級強震已造成17人死亡,280人受傷。為期106小時的搜救行動昨日上午10時宣告結束,搜救人員在鳴笛兩次後向大樓深深鞠躬。中央社■花蓮6日深夜發生的6.5級強震已造成17人死亡,280人受傷。為期106小時的搜救行動昨日上午10時宣告結束,搜救人員在鳴笛兩次後向大樓深深鞠躬。中央社

2具陸客遺體仍未移出 擬從頂層開拆至三樓再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台灣媒體報道,花蓮6日深夜發生的6.5級強震已造成17人死亡,280人受傷。為期106小時的搜救行動昨日上午10時宣告結束,搜救人員在鳴笛兩次後向大樓深深鞠躬,隨後撤出。2名罹難陸客遺體遭大樑壓住,改由機具進行拆除,為了遺體能完整保存,搜救人員以五六層棉被、毛毯包裹遺體,再用木板覆蓋防止受破壞,木板也噴上紅漆作為辨識。

截至昨日上午,入住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的一家五口大陸旅客仍有2具遺體未移出,但搜救人員清晨時分發現有遺體被樓地板及大樑壓住,看得到部分肢體露在樑外。此前移出的3具遺體已確認為楊捷、丁守慧夫婦及兒子楊浩然,丁文昌、何鳳華老夫婦目前尚未移出。

經結構技師評估,該樑一旦破壞,大樓恐會坍塌,危及救難人員的安全,若要繼續堅持救出罹難者,遺體恐怕也無法完整。

在接獲停止搜救命令後,奮戰100多小時的搜救隊員們陸續撤出雲門翠堤大樓現場。11時,撤離笛聲長鳴,搜救隊員在大樓前列隊鞠躬,向這次地震遇難者默哀致敬,也宣告人員搜索工作告一段落。隨後,大型機械進場開始拆除。

「我們盡力做了,還是很遺憾。」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說,「我們一定盡最大努力,讓遇難者能有一個有尊嚴的還家路」。

他解釋說,評估決定,由頂層拆到三樓再開始用小型工具挖掘,移動大樑,送出遺體。「希望能在農曆春節前拆除到三樓的地方。」

用棉被木板保護遺體

「撤出之前,救援人員把發現遺體的位置用多層毛毯、棉被包裹並覆蓋木板,避免在拆除的過程中遺體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願他們安詳地一路好走。我們這一次沒有搶救到人命,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他們帶出來,保存好他們的遺體。」從7日開始就在現場搜索的桃園特種搜救隊分隊長楊肅強遺憾地說,「我們盡力盡人事,但這次我們真的沒辦法扭轉命運。」

當天上午,遇難的5名北京遊客的親屬在花蓮縣政府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來到雲門翠堤大樓現場了解情況、致哀悼念,並與花蓮縣政府協商相關事宜的處理。花蓮縣長傅蜞m表示,經討論並獲得家屬同意後,將啟用重機具,從大樓頂端「洋b式」拆除,希望能在大年初一前清除完畢。

搜救人員隨後陸續撤出現場,並在大樓旁鳴笛鞠躬,向不幸的罹難者默哀致敬,也宣告為期106小時的搜救行動正式結束。大鋼牙等大型機具隨即進場開挖,拆除雲門翠堤大樓。

台灣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表示,如果一切順利,正式開挖後,可能也需要1周至2周才能完成拆除。

此次災情最慘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共造成14名人員死亡,其中9名為大陸旅客,包括丁家5人,以及楊麗蓉、李楊琦、余妃、韋嘉。

在記者會上,傅蜞m鞠躬,再次向包括兩岸民眾、外籍人士在內的所有受難者表達哀悼之情,對在受災過程中給予的援手、支持和捐助的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感謝。

「我們會努力完成重建,請大家能持續關注花蓮,給我們力量。」他說。

今日舉行聯合公祭

目前,遇難的大陸遊客都有親屬來到花蓮處理後事。花蓮縣政府決定於今日舉行聯合公祭。此前,傅蜞m表示,將對遇難者一視同仁給予撫恤慰問,並對大陸對花蓮賑災的關心及大陸企業等捐款協助表示感謝。

花蓮縣政府從9日開始拆除雲門翠堤大廈之外的3座嚴重傾倒的危樓。傅蜞m表示,希望在農曆大年初一前(2月16日)完成危樓拆除,並會同檢調部門逐樓拆除、逐樓取證,釐清責任、追究到底。「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四棟危樓全部清理完畢,以免對周邊造成更大的威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