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旅館爆退訂潮 觀光業損失逾21億

2018-02-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度假勝地花蓮地區因受地震影響,近日飯店與車票都出現退訂潮。台鐵8日至10日期間,每天有逾1萬張往東部的車票退票。旅行業者則估計,地震至少讓當地旅行產業損失8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21.3億元)產值。

台鐵表示,花蓮地震剛發生時,東部幹線退票數確實較多,8日到10日東部幹線退票數每天有逾1萬張,昨日稍微好轉,估計之後退票數會持續下降。

此次地震有旅客入住旅店遇難,也對當地住宿業造成嚴重打擊,因花蓮超過八成的就業、經濟活動與觀光產業相關,地震流失的觀光財不可小看。

花蓮縣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梁愛迪說,花蓮地區一般旅館房間數約8,000間、民宿房間數約7,000間、觀光旅館房間數約2,000間,此次強震衝擊旅客觀光的信心,目前以民宿退房較嚴重,部分退房率高達八成,春節期間的民宿幾乎全退光了。

觀光財日流失5000萬

梁愛迪表示,到花蓮的住宿、交通費、用餐、伴手禮等,一天消費約4,500元,以整體退房六成估計,一天流失5,000萬元,若今年暑假前復甦,旅遊業今年2月至6月將撐得相當辛苦,至少要損失80億元。

他說,搶救觀光也是災後重建的重要一步,希望當局透過花東發展基金、減免稅等措施,幫助廣大的觀光業者渡過難關。

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說,縣府團隊目前仍以救人、救災優先,春節期間規劃的花蓮太平洋燈會、年貨大街等照常舉行,歡迎大家到花蓮度假,用行動挺花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