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南非反對派促提前大選

2018-02-13
■非國大主席拉馬福薩發表講話。 法新社■非國大主席拉馬福薩發表講話。 法新社

南非總統祖馬持續受貪腐醜聞困擾,執政非洲人國民大會(ANC,簡稱非國大)全國委員會於當地時間昨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是否要求祖馬下台。然而按照南非憲法,祖馬可拒絕非國大的下台要求,反對派昨日開會後,則要求提前舉行大選以解決政治僵局。

南非明年將舉行大選,祖馬貪腐醜聞恐拖累非國大選情,他近期屢遭黨內逼宮,本月4日後便不曾公開發表言論。祖馬上周四取消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引起外界揣測。據報祖馬正尋求跟非國大達成協議,確保他和家人不被起訴。

非國大前日在開普敦舉行集會,作為已故前總統曼德拉100周年誕辰紀念活動的一環。非國大主席、副總統拉馬福薩表示,將為政治風波劃上句號,結束困難及不和的時期,讓非國大重新開始,又稱會打擊貪污。集會人士馬迪塔表示,認同南非需迎接新開始,但國民應尊重祖馬,不應讓國家動盪下去。

非國大表示,本月21日的財政預算案不會延遲發表,暗示政治風波將於這之前解決。反對派則要求祖馬盡快下台,揚言將於未來數天,於國會發起不信任動議。■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