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地方政府硬食10萬億基建

2018-02-13
■特朗普多次批評國家基建老化,道路殘破。 美聯社■特朗普多次批評國家基建老化,道路殘破。 美聯社

特朗普諗縮數 華府出資不足兩成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國東岸時間周一,公佈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並同時首度公開他競選時承諾的1.5萬億美元(約11.7萬億港元)基建大計。不過這項龐大的基建計劃中,特朗普只讓聯邦政府出資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佔總數不足一成半,意味州政府等地方政府需承擔大部分開支,與過往基建計劃中聯邦政府出資最少一半差異極大,勢必加重地方財政負擔。

基建計劃將分為兩部分,包括維修殘破的道路和機場,以及加快基建審批和環境評估等程序。聯邦政府將在未來10年,從其他項目中抽調2,000億美元,當中一半用於交通、供水、渠務和改善污染,另有500億美元(約3,910億港元)用於改善各州鄉郊設施。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稱,新方案有助放寬基建監管、簡化審批過程,聯邦政府期望於未來兩年,額外增撥210億美元(約1,642億港元)改善基建。

過往出資50%至80%

州政府和各級縣市鎮政府可利用聯邦政府撥款,支付20%基建開支,但與現時聯邦政府出資50%至80%相比,方案將大幅加重地方政府財政負擔。特朗普上月發表國情咨文時,表明地方政府需與聯邦政府合作,並適度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改善基建赤字。他昨日與4個州的州長會面,明日則會跟國會領袖會面,解釋基建計劃,他周五將前往佛羅里達州奧蘭多推銷方案。

特朗普過去多次批評國家基建老化、公共道路殘破,窒礙經濟活動,但他上任初期集中推動廢除奧巴馬醫改,至今才推出獲公眾支持的基建計劃,不少政界人士認為他策略出現失誤,白白錯失挾民意促使民主黨支持的機會。

中選臨近 民主黨拒買賬

現時中期選舉臨近,民主黨未必再願意輕易向共和黨人讓步。白宮官員承認方案將於國會面臨阻力,促請共和、民主兩黨多作磋商,制訂最理想的基建方案。

難吸引私企投資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批評,基建方案把財政負擔推卸至地方政府,民主黨人亦要求當局增加開支時,提供新的收入來源,例如增加燃油稅。基建專家則認為,聯邦政府只願支付兩成基建開支,難以吸引私人企業投資。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NAM)則支持方案,指出交通、電力和供水等基本設施關乎製造業競爭力,改善基建有助刺激就業,讚揚特朗普具領袖風範。■《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