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預算案加劇赤字 恐掀共和黨內訌

2018-02-13
■美國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出爐。 路透社■美國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出爐。 路透社

特朗普公佈基建計劃的同時,亦公佈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焦點落在國防開支增長,還有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的支出等。華府明年開支大增,收入卻因早前通過稅改下降,外界估計華府明年赤字將突破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特朗普亦很可能放棄共和黨10年後滅赤的目標,恐引起共和黨內保守派系「茶黨」不滿。

1400億建美墨邊境圍牆

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透露,預算案將提出增加230億美元(約1,799億港元)開支,加強邊防及入境管制,180億美元(約1,408億港元)用作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亦會撥款加強國防。其他開支方面,預算案建議未來兩年增撥130億美元(約1,017億港元),改善鴉片類藥物濫用問題,亦有855億美元(約6,687億港元)用作保障退伍軍人健康。

馬爾瓦尼強調政府赤字長遠會減少,邁向收支平衡,但曾任眾議員的他也承認,假如自己仍是議員,不會對方案投贊成票。預料預算案將提出較樂觀的中長期經濟預測,從而推算政府收入持續增長,使未來估算赤字逐漸減少。■《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