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力爭4國支持 促成總統訪朝

2018-02-13

朝鮮代表團以平昌冬奧為契機訪韓後,韓國政府將採取的外交跟進動作受到各方關注。韓聯社報道,青瓦台未來或會向中美日俄4國介紹朝代表團訪韓結果,並將致力於讓各國理解及支持總統文在寅提出的構想,即以此次朝高官訪韓為契機,推動韓朝關係改善,進而促進朝美開展對話,實現半島和平。報道認為,這一連串動作可以說是為文在寅訪朝創造條件。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上周六與文在寅會談期間,轉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並轉達了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朝的口信。文在寅當時表示,要創造條件促成訪朝之行,據稱所謂「條件」是指為促成韓朝首腦會談營造氣氛,重中之重是朝美重啟對話。預計文在寅將向美方強調,為引導朝鮮實現無核化,有必要與朝鮮對話了解其意圖。

鑑於美國副總統彭斯此次訪韓期間,拒絕與朝方代表接觸,反映華府立場,因此文在寅可能在不久的未來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另有觀點指出,韓方將通過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之間的熱線機制,介紹朝代表團的訪韓結果,並在不久的未來促成韓美首腦通話。■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