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擬購美F-35B 成準航母艦載機

2018-02-13
■F-35B戰機擁有短場起降能力。■F-35B戰機擁有短場起降能力。

日本為提升離島防衛能力,據報有意向美國引入F-35B隱形戰機,並以2026年度作為部署目標。由於日本正研究把「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改造成航空母艦,意味F-35B很有可能將成為「出雲」號的艦載機。

日本《讀賣新聞》昨日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有關消息。F-35B擁有短場起降能力,一方面可使用在跑道短的離島機場,提升離島防衛能力,一方面亦可於改造後的「出雲」號甲板上升降。

「出雲」號如果順利改造成航空母艦,將可用於離島防衛的補給點。雖然當局目前假設是供美軍F-35B使用,但透過學習美軍如何讓戰機在艦上起降的關鍵能力,未來也可能讓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35B使用。一旦順利導入F-35B,將有利日本使用在離島民用機場,因為即使在機場跑道受到攻擊時,F-35B仍有很高機會可起飛迎擊。

日本政府為替換舊式F-4戰機,已決定引入42架用於一般跑道起降的F-35A戰機,第一架F-35A已於1月部署在青森縣的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F-35B可能作為航空自衛隊主力戰機F-15的後續機種,購買數量約為20至40架。■日本《讀賣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