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垃圾屋」焚宅 戶主死鄰居亡

2018-02-13
■消防員到場升起雲梯開喉射水灌救。■消防員到場升起雲梯開喉射水灌救。

怪漢拾荒堆出惡臭屋 六旬婦疑疏散昏迷走廊倒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秀茂坪h昨日凌晨發生釀成兩死奪命火警。一個堆滿雜物的單位失火,迅速蔓延,產生大量濃煙,逾百名居民要冒寒緊急疏散逃生,消防員將火救熄後,赫在單位廚房發現獨居男戶主,惜已明顯死亡,另一名六旬婦人疑在自行疏散時昏迷倒臥大廈走廊,送院證實不治。此外火警中有兩名男住客吸入濃煙不適與另一名情緒激動女子,一同要送院檢查,幸無大礙,消防及警方正調查火警原因,初步相信無可疑。

火警中男死者姓鄭(55歲),女死者姓林(66歲),同是秀茂坪h秀暉樓8樓不同單位的住客。現場消息指,兩人均獨居,當局正設法聯絡兩人家屬。有鄰居稱,鄭行為古怪,從不與街坊打招呼,又不時無故在家大叫大喊。此外鄭又是一名拾荒者,家中堆滿高至腰部的雜物如同「垃圾屋」,經常傳出臭味及有蟑螂竄出,鄰居不勝其煩。

事發昨日凌晨5時許,上址單位突然冒煙起火,大量濃煙破窗而出,更充斥走廊。消防員到場立即升起雲梯開喉射水灌救,樓上大批居民需疏散到樓下暫避,其間消防員在起火樓層的走廊發現一名倒地昏迷的老婦,惜送院後證實不治,另外兩名分別姓葉(92歲)和姓吳(65歲)男子亦因吸入濃煙不適,與另一名情緒激動女子要送往聯合醫院檢查。約一小時後,消防員將火救熄進行搜索,赫在廚房位置發現男戶主倒臥地上,惜已明顯死亡。

消防移開雜物才能進入

牛池灣消防局局長林有榮表示,起火單位面積3米乘5米,因有大量雜物,破門後須移開雜物才能進入,增添救火難度,但火警初步相信無可疑,惟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秀茂坪警區重案組第一隊已接手跟進,其間約有100名居民疏散,至於在火場外發現女死者,相信是在自行疏散時昏迷不治,她與男死者稍後將由法醫剖驗確定死因。

走廊濃煙密佈 能見度低

據在火警中與居民一同逃生的大廈互委會主席李女士稱,起火時屋外走廊濃煙密佈,她立即取來濕毛巾掩鼻,與80歲丈夫一同逃生。

她形容當時走廊能見度極低,只能如瞎子般摸茈衈Y過河,及至和一眾街坊沿後樓梯走至地下始鬆一口氣。

房署事後回應指,若住戶的單位出現衛生問題,屋h辦事處會聯絡事主,要求事主清理;對於個別有特別需要的住戶,屋h辦事處會盡量提供協助,若有需要,屋h辦事處亦會加強清潔單位附近的公共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