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開放式廚房欠年檢 消防年發逾千警告

2018-02-13
■羅嘉欣指,煙霧偵測器需安裝在爐頭一米內範圍。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羅嘉欣指,煙霧偵測器需安裝在爐頭一米內範圍。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香港寸金尺土,近年市面上單位愈來愈小,令開放式廚房更見流行。消防處表示,至去年有約1.4萬個已入則開放式廚房的單位,它們需安裝煙霧偵測器及消防花灑頭等設備,業主需每12個月聘用註冊消防承辦商檢查有關裝置最少一次,惟當中20%卻未有向消防處提交年度檢查證明,呼籲未年檢業主盡快完成,否則會被檢控。

根據《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開放式廚房設計的住宅單位內及其樓層的公用走廊須安裝煙霧偵測器,而開放式廚房的天花板須安裝消防花灑頭,廚房設計的住宅單位在靠近出口門的位置須設置一道由樓面至天花板的全高度緣牆。

同時,單位內通風設施要亦需要安裝防火閘,有關設備需接駁至大廈火警警報系統及消防通訊中心。

至今無檢控 未來好難講

高級消防隊長(消防設備專責隊伍)梁威霆昨日表示,一般廚房設計有牆壁及門作為隔火結構,開放式廚房卻缺乏以上設備,因此需要配備消防裝置。

他續說,有關守則由2012年生效起截至去年,全港有約1.4萬個含已入則開放式廚房的單位,其中80%已向消防處提供每年一次的檢查證書,餘下約20%則未向消防處提交證明。

他指出,消防處去年發出逾1,000封警告信,絕大部分業主收到後已完成年檢,否則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雖然至今沒有檢控個案,但不排除未來會有相關行動。」

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消防設備專責隊伍)羅嘉欣補充指出,煙霧偵測器需安裝在爐頭一米內範圍,有設備後可否明火煮食則要視乎公契條文。她續說,有關設備屬大廈公共消防設施,鼓勵管理公司組織檢查,估計檢查費用每戶需承擔約數百至數千元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