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民調:支持統一創10年新高

2018-02-14
■調查發現,仍有47.5%的台灣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 資料圖片■調查發現,仍有47.5%的台灣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 資料圖片

蔡當局執政將滿650天 逾六成民眾不滿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春節前夕,《遠見雜誌》發表最新「2018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過去10年,「遠見研究調查」每年追蹤調查台灣人統「獨」立場變化。蔡英文執政即將屆滿650天,調查顯示「贊成『台灣獨立』」的比率竟創下調查以來的10年新低,而「贊成與大陸統一」的比率卻攀至14.8%,比去年的9.3%多出5.5個百分點,創調查以來的10年新高。

兩岸關係冰封的此刻,台灣的年輕世代對「赴大陸發展」的意願卻持續攀升。

台青盼赴陸 「新南向」遇冷

在問到「如果有機會,會希望去哪些地區發展,包括投資、工作,或是求學?」發現有36.6%的民眾想去大陸,較去年三月的調查(30.3%)更多。

調查顯示,50歲以下台青赴大陸發展意願均比去年提升不少。其中以18至29歲族群最踴躍,全體有超過五成三有意願,比去年成長10.5個百分點,而30至39歲族群為42.6%、40至49歲則為44.5%,分別比去年成長5.3個百分點與10.2個百分點。

「兩岸關係不好,年輕人還是最青睞大陸,顯示他們不怕風險,怕的是沒機會!」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觀察。另外,近年來,大陸對年輕人就業、升學均提出許多利多政策,加大了人才磁吸作用。

此次民調也發現,蔡當局強力提倡的「新南向」政策熱度不佳。今年台灣人去越南、泰國、印尼與菲律賓等四個主要「新南向」國家的意願都下降。其中,越南雖是南向國家中最被青睞,但國人去越南發展的意願,仍由去年的18.5%,跌至今年的13.8%;而印尼的跌幅最高,達6個百分點,從13.8%掉到7.8%。

蔡當局差評 無力兼顧兩岸

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蔡當局打分的平均分只有54.1,覺得蔡當局及格(61分以上)者僅為24.4%。

對於執政成績的低評價,也直接反映在對蔡英文的滿意度上。64.3%的民眾對於蔡英文的整體表現不滿,與《遠見》「蔡政府執政百日調查」(2016年8月)的36.2%相比,不滿意度明顯增加了28個百分點。而今年對蔡的滿意度只剩25.8%,更與上任百日的44.4%,相差近20個百分點。

此次民調也顯示,蔡英文團隊執政的最大罩門之一,就是「兩岸關係」。

此次民調問及「對蔡英文在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也就是,能夠兼顧台灣利益和兩岸和平發展),有沒有信心?」有高達65%的民眾沒有信心,另有26.4%民眾表示有信心,但比去年少了約12個百分點。

而被蔡擱置許久的「九二共識」,究竟還有多少台灣人放在心上?調查發現,仍有47.5%的台灣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可以兼顧台灣利益和兩岸和平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