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土地小組開發土地須大膽探索打破常規

2018-02-14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土地小組)昨日召開第10次會議,討論包括改劃電話機樓用地等可行性,惟認為需要克服多方面的技術性困難。土地小組成立以來先後討論過船灣淡水湖建屋、重置貨櫃碼頭或發展上蓋、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等選項,總體而言是擺困難多、提建議少,提出的建議多是遠水難救近火,令飽受房屋問題困擾的市民望樓興歎。社會期待土地小組能突破常規,提出開拓土地的新思維新辦法,不負設立土地小組的初衷。

香港不是沒有土地,只是缺乏開拓土地的共識。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推動成立土地小組,就是希望土地小組就善用及開拓土地尋求各種可行方案,提出優化建議及創新意念,引導社會全面討論,作出抉擇,達成切實可行、有民意支持的覓地方案。這是成立該小組的緣起。

土地小組成立以來,先後開會10次,探討過不同的開拓土地途徑,但大部分結論都是困難重重,需時曠日持久。例如發展郊野公園邊陲需時15至20年,重置貨櫃碼頭或發展上蓋需至少15年,船灣淡水湖建屋需時超過20年。昨日討論的電話機樓用地,小組認為81幅土地中只有2幅可研究發展;至於交通基礎設施上蓋發展,則在環境、工程和財務上有很大挑戰,只能作為中長期選項。樣樣方案都是中長期方能落實,對解決當前土地供應短缺、改善市民居住環境不具現實作用。

毋庸置疑,開發土地牽涉環保、重建等問題,觸及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面臨的挑戰不容低估,成立土地小組正是要發揮其集思廣益的作用,打破困局。土地小組現時討論的大部分選項並非新鮮話題,這些選項分別面對哪些困難,需要克服哪些技術和環境障礙,不少專家學者早有論及。開發土地要做到議而決、決而行,關鍵就在於土地小組提出創新突破的辦法,引導公眾討論,凝聚共識,讓有關討論由「議」走向「決」。如果土地小組只是單純地擺出各種困難,提出動輒十幾二十年的時間表,一切從長計議,這對開發土地毫無助益。

土地問題是制約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瓶頸,特首林鄭月娥為土地小組設定18個月的時間提交報告,而非如其他小組有2至3年,反映開發土地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香港樓價痛苦指數連年位列全球之首,公屋輪候時間愈來愈長,社會對土地小組的期待無疑是很高的。土地小組應秉持高度的責任感,敢於大膽探索,打破常規,提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建設性建議,不負特首和市民所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