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舟車輾轉 台胞返鄉心酸路

2018-02-15
■因176班加班機被迫取消,不少在陸台商台生只好搭「紅眼航班」回台,大呼辛苦。圖為桃園國際機場的旅客。 中央社■因176班加班機被迫取消,不少在陸台商台生只好搭「紅眼航班」回台,大呼辛苦。圖為桃園國際機場的旅客。 中央社

176班春節加班機取消 機票幾漲價一倍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東方、廈門航空被迫取消176班春節加班機,機票價格幾漲一倍,讓不少返鄉過節的台商、台生深刻體會何謂「人在囧途」。許多台生被迫擠紅眼航班,凌晨回台,更有台商無奈選擇搭船回台,最終卻是「一路吐回台」;甚至有台幹不堪機票負荷,只好留在大陸過年。

「今年返鄉過年到底有多難?」恐怕已成當前台商、台生圈最「流行」的話題。176班春節加班機取消,大陸台商、台生今年為了返鄉過節,搭紅眼班機、轉機、搭船返台。在上海讀書的陳姓學生無奈地說,今年返台最慘的恐怕就是台生這群人。原本都已訂好東航的加班機票要開心回台,沒想到蔡政府不准,最終加班機取消,「害我今年差點回不了家」。

「幾乎快瘋掉」

「得知加班機被取消,我幾乎整個人快瘋掉」,該學生直言,每年加班機的票本來就不好買,如今要改訂更是談何容易。而加班機被取消後,機票價格幾乎飆漲一倍,最終想盡辦法才勉強買到航班回台;「整個計畫都被打亂了」。

該學生還稱,回台當天才是惡夢開始,由於買到「紅眼航班」,時段差,回到台灣家裡都已凌晨3、4點;隔天早上一醒來,兩眼變成「黑輪」了,把媽媽嚇了一跳。

耗近12小時方抵家

陳姓學生的窘況只是冰山一角。上海台商謝先生表示,加班機被取消後,他與家人選擇從平潭搭船回台灣。而從上海搭高鐵到福建,已耗掉整整5個多小時,還要再轉乘巴士到平潭又花掉2個小時,最後從平潭搭船回台至少也要4小時,一路波折花了近12個小時才回到溫暖的家。

謝先生直言,為了返鄉過節,只能搭船一路晃到台灣,暈船時大人身體不舒服忍一忍就算了,小孩卻是一路暈船吐回台灣,做父母的看在眼裡是既心疼又無奈。「能回得去的都算是幸運的,有的只能留在大陸過年」。上海台幹葉先生坦言,台幹不像大老闆,能放的就是那幾天的假,今年好不容易搶到加班機的票,最終還是回不去,就算要改訂機票,費用又是貴得嚇死人,也只能無奈跟家人訴苦說:今年回不了家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