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邀返鄉發展 台商拒「耕爛田」

2018-02-22
■蔡英文昨日出席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在致辭時邀請在大陸的台商返鄉投資。圖為出席官員和與會台商在活動開始時一起為花蓮地震罹難者默哀。 中央社■蔡英文昨日出席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在致辭時邀請在大陸的台商返鄉投資。圖為出席官員和與會台商在活動開始時一起為花蓮地震罹難者默哀。 中央社

島內投資環境一落千丈 產業配套難滿足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何德花及中央社報道,台灣當局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聯合舉辦「2018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活動上發表致辭,邀請台商回台投資發展,並稱只要當局能力範圍所及,都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輔導與服務。對此,大陸台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均一致表示,台灣地區的投資環境、產業配套及思路和理念,都無法滿足台商需求,甚至是一落千丈,「台商怎麼可能回去耕爛田地」?

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管安露昨日下午受訪時表示,今次活動報名人數將近300人,其中台商與台商會長共約200多人,出席人數與往年差不多。

據了解,大陸經濟重點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台商,這次參加的多半為榮譽會長,上海則無台商會長出席。

廈門台協會會長吳家瑩是受邀參加聯誼會的台商會長之一,但吳家瑩沒有參加。他表示,蔡英文上台後都在邀請台商返鄉投資,但台灣地區的投資環境及條件已完全不能匹配台商的產業發展了。譬如,台灣地區與東南亞沒有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市場發展空間狹小,沒有完整的產業配套,即使返鄉投資在台灣也募集不到資金,沒意義,不符合台商的利益。反觀大陸,內需市場就足夠大,而且「一帶一路」戰略及越來越多的雙邊貿易協定,都給在大陸發展的台商帶來巨大商機。

解決「五缺」 成「假大空」

福建平潭台協會監事長薛清德認為,台灣的投資環境如缺電問題是致命傷,蔡英文提到解決「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問題,根本就是「幹話」(類似「假大空話」,意指聽起來很有道理但細一琢磨啥也沒說、浮誇、廢話、大話等等)。

薛清德指,生產型產業最需要用電,但蔡英文倡導的是非核家園,禁止核能發電。「靠愛發電能供應足夠嗎?」此外,高科技化的公司,缺人才也不是靠喊一喊就會有人的,投資環境糟糕自然吸引不到人才。

與大陸同行 產業有出路

薛清德稱,台商在大陸發展,與大陸相向而行,台灣產業才有出路與市場,其他作為都是徒勞。

父子都在福建發展的台商孟昭旭表示,台灣地區現在根本沒有吸引力讓台商回去投資發展了,政治和經濟都太令人心寒了。對台灣地區的投資環境的不滿,美洲商會、歐洲商會都提出警告並紛紛撤資。而民進黨大佬們也一人一個山頭地將台灣地區公營企業把持在手上,蔡英文的「年金改革」言而無信,民怨鼎沸,各階層都對執政當局不滿意,產業配套也很爛,台商怎麼可能回去耕爛田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