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國版VIX指數暫停發佈

2018-02-23

香港文匯報訊 中證指數有限公司自昨天起暫停發佈上證50ETF波動率指數,恢復時間另行通知。有觀點認為,此舉或進一步遏制相關的投機活動。

或進一步遏制投機活動

據中證指數公司網站顯示,上證50ETF波動率指數報價的最後日期為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2月14日,昨日未公佈報價。公司接聽諮詢電話的人員向彭博新聞社確認指數已暫停發佈,並表示暫停的原因是指數計算系統期權模塊升級,但報道指該人士無法說明指數的發佈將於何時恢復,也不願透露姓名。

上證50ETF波動率指數簡稱為中國波指,是基於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的50ETF期權合約編制而成,反映投資者對未來30天50ETF波動率的預期。與美國的波動率指數類似的是,上證50ETF波動率指數也是衡量期權活動的關鍵指標,一些觀察人士也將其用來衡量投資者的焦慮情緒。本月早些時候,隨茪W海和全球其他市場股市大跌,該指數在幾天內幾乎翻番,呼應美國VIX指數的走勢。

彭博社指,知情人士上周表示,內地自2月12日起加強了針對股票期權交易的監管,部分原因是之前上證50ETF認沽期權有品種單日最高漲幅達到了2,250%,引起監管機構的警惕。上證50ETF是內地唯一可進行期權交易的股票掛u產品。

根據公司網站,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共同出資成立,是一家從事指數編制、營運和服務的專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