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極速網絡搶灘 或掀換機潮

2018-02-25

世界流動通訊大會(MWC)明日於西班牙巴塞羅那揭幕,預料三星、索尼和諾基亞將發佈新款智能手機,當中以三星預定今日搶先發佈的新一代旗艦機Galaxy S9和S9+最受關注。近年手機市場增長放緩,外界亦放眼其他科技,人工智能(AI)和5G流動通訊技術的最新發展預料成為焦點。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為14.7億部,按年微跌0.1%,第4季整體手機銷量更按年跌5.6%,是智能手機面世以來首次錄得下跌。期內三星手機銷量為7,400萬部,力壓售出7,320萬部iPhone的蘋果公司,維持「一哥」地位,第3名則是中國廠商華為。

提升中階機屏幕鏡頭質素

三星發放的預告片段顯示,S9將以拍攝功能為賣點,預料支援攝錄超慢動作影片,低光拍攝表現亦會改善,期望與蘋果iPhone X競爭。IHS Markit高級經理福格則指出,不少消費者認為目前手機功能已足夠,廠商除了改良旗艦機種,亦正致力提升中階機種的屏幕和鏡頭質素,刺激換機需求。

秒速下載電影 利無人車開發

5G技術亦是今屆MWC焦點,5G速度較4G快約1,000倍,下載電影所需時間不足一秒,最快今年底在美國、日本和韓國市場啟用。三星、諾基亞和華為均已開始測試5G技術,若5G進一步普及,預料可推動新一輪手機換機潮,也有利無人車等技術開發。福格估計,業界將於大會上討論5G網絡面世的細節,並探討其實際應用。

■《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CNB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