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歐爭禁膠飲管 「一刀切」惹爭議

2018-02-25

全球塑膠廢料氾濫,其中在歐洲,回收率只有不足3成。英國環境大臣高文浩前日表示,計劃禁止使用即棄塑膠飲管,以保護海洋生態。作為疑歐派成員,高文浩把這項建議與英國脫歐相提並論,指出脫離歐盟後,英國更容易採取措施打擊塑膠污染。歐盟隨即駁斥相關言論,揚言考慮於今年夏季推出同類立法,搶先英國一步。

英國每年消耗850萬支塑膠飲管,不少遭棄置到海洋,它們在自然環境分解所需時間約為200年。聯合國警告,若亂拋垃圾情況持續,到了2050年,海洋塑膠數量將較魚類更多。高文浩受訪時,被問到會否推行塑膠飲管禁令,他直言膠飲管破壞海洋生態,限制使用是好事。立場向來疑歐的高文浩趁機批評歐盟,稱擔心歐盟法例限制英國禁止塑膠飲管,「留在歐盟使我們暫時不能採取某些行動」。

歐盟:2030年前

回收全部塑膠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其後在微博twitter發帖,稱歐盟將於今夏針對即棄塑膠飲管立法,「比你們(英國)早一步,或許你能追上我們吧」。歐盟亦計劃於2030年前,達至區內所有塑膠均能重用和回收。高文浩不甘示弱,反稱歐盟沒明確提到禁止膠飲管,故英國才是領先的一方。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講師格拉韋批評高文浩言論失實,指出蘇格蘭地方政府早已宣佈,明年底前禁用膠飲管,故歐盟法例不會構成障礙。

然而,全面禁用膠飲管引起頗大爭議,尤其是兒童、長者和殘疾人可能不方便拿起整個杯子,需使用飲管協助。使用飲管亦可減低含糖分和酸性飲料對牙齒的傷害。蒂默曼斯表示,公眾可使用紙製飲管代替膠飲管,亦有環保團體建議公眾購買可循環再用的飲管,減少浪費,但承認對一刀切禁令有保留。

■《衛報》/《獨立報》/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