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冬奧今閉幕 朝核要員罕有赴韓

2018-02-25
■伊萬卡(左起)擺出愛心手勢,旁為文在寅夫人金正淑和韓外長康京和。 法新社■伊萬卡(左起)擺出愛心手勢,旁為文在寅夫人金正淑和韓外長康京和。 法新社

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今晚閉幕,繼開幕式後,朝鮮和美國分別再派出高級代表團出席閉幕式。美韓官員先後表示,兩代表團成員會面機會不大,但韓聯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朝鮮代表團成員中,包括主理核計劃和對美外交的官員,他們與韓國代表會面時,或會談到核武和朝美關係議題。

朝鮮代表團有8人,由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率領,今日經陸路抵韓,展開一連3天行程。消息稱,朝鮮通報的代表團成員名單中,包括數名外務省官員,韓方正密切注視他們帶來的訊息。朝鮮一直堅持若要解決核問題,需與美國直接對話,故以往甚少派遣處理核計劃或對美事務官員,參與朝韓會談。韓聯社分析指,平壤此舉是回應韓總統文在寅對韓朝領袖峰會的期望,希望為文在寅訪朝創造有利條件,包括改善朝美關係,據報美朝代表團人員可能透過韓國間接對話。

特朗普威脅推出次輪制裁

美聯社分析認為,韓國在冬奧期間,一直禮遇朝鮮代表團,期望改善半島局勢,但效果仍然成疑。韓民對文在寅友善對朝感到不滿,當中不少是本來支持文在寅的年輕人。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對朝鮮實施歷來最大制裁,亦不利兩國緩和緊張關係。特朗普表示,若該輪制裁仍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將採取「第二階段措施」,警告將會「粗暴得多」,「也許會令全世界都非常、非常不幸」。

伊萬卡興奮觀戰 擺愛心手勢

特朗普女兒、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昨繼續訪韓行程,由文在寅夫人金正淑和韓外長康京和陪同,欣賞男子單板滑雪大跳台賽事,美國選手麥克在此項目奪得銀牌。伊萬卡觀賽期間,興奮地為美國隊打氣,向運動員做出愛心手勢,並不時與金正淑交談,賽後更與多名韓國選手自拍。她其後前往美國選手村,與陸軍後備役成員、前雪橇運動員海因斯和部分應屆選手會面。

伊萬卡今晚將出席冬奧閉幕禮,外界關注美副總統彭斯早前於開幕式上與朝鮮代表團「零交流」的尷尬場面會否重演。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閉幕式座位安排將與開幕式有別,伊萬卡沒計劃跟朝鮮代表握手或交流,強調特朗普不會對朝示弱。

■韓聯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