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App辨價值顏色 視障者聽聲認錢

2018-02-25
■譚皓元(右)與朋友一同創立「iSEE MOBILE」幫助視障人士使用互聯網,並邀請陳柏亨(左)等視障人士任顧問。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譚皓元(右)與朋友一同創立「iSEE MOBILE」幫助視障人士使用互聯網,並邀請陳柏亨(左)等視障人士任顧問。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智能手機已經成為都市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不少視障人士卻因為手機程式設計問題而得物無所用,有資訊科技公司特別找來視障人士擔任顧問,為視障人士設計可以分辨紙幣和顏色等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並為非政府組織及商界提供網站改良服務,希望令視障人士亦可以享受到互聯網所帶來的便利。

資訊科技公司「iSEE MOBILE」現時提供「iMoney」和「iSEE」兩個手機應用程式,可以分別協助視障人士分辨港元及顏色,視障人士只要將物件放在手機鏡頭前,程式就會以語音功能告訴用家手持的貨幣價值或物件顏色。「iSEE」亦預計會在下月加入辨認物件功能,「iSEE MOBILE」長遠計劃將兩個程式合二為一。

本港現時有17萬名視障人士,當中一半擁有智能電話,「iSEE MOBILE」顧問、曾經在幫助視障人士機構擔任社工的陳柏亨亦是其中之一。他升讀中學時突然出現視網膜脫落,曾多次接受手術,但最終右眼手術失敗,他現時右眼完全失明,而左眼亦因為青光眼而只餘下約三成視力。

多數軟件存在設計障礙

陳柏亨表示,視障人士與普通人一樣要過正常生活,需要接收不同資訊,「視障人士亦需要用銀行及保險服務,很多視障人士一樣有投資股票,如果他們不能用股票應用程式,他們連跌了多少錢也不知道,朋友叫他入市也不能立即入。」

不過,視障人士使用智能電話時卻經常都會遇上不同的障礙,陳柏亨表示,「失明人士用智能電話要靠它的發聲功能,但一些機構更新網頁,加入圖片後卻可能未必會加上標籤作說明,這種疏忽經常都有,那些程式我們都不能使用。」

陳柏亨在訪問期間即場以醫院管理局製作的應用程式「家居防跌錦囊」作示範,用手指指向屏幕後語音功能只是讀出「image(圖像)」。他指出不少手機程式都有同類問題,即使是以視障人士為服務對象的非政府組織,亦一樣會有同樣情況。

傳統方式難解視障困難

不少非政府組織仍然透過傳統的電話熱線,或信件等方式與服務對象通訊,但陳柏亨指單以傳統方式並不足以協助視障人士解決生活中需要面對的困難,以其過往工作的機構所提供的讀信服務為例,指輪候時間有時會長逾3個月仍未獲安排讀信服務,稱部分視障人士可能因此而未能及時繳付帳單,最終被罰款。

有份創辦「iSEE MOBILE」的譚皓元表示,向食肆介紹其工作時曾被對方問及設立無障礙網頁可帶來多少回報,並指一些大機構只視設立無障礙網頁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

他提出視障人士亦是社會一份子,他們雖然是少數,但人數亦不少,稱設計方便視障人士的無障礙網站成本不高,問題只是企業製作網頁時是否有相關意識,呼籲商界及非政府組織日後設計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時要照顧視障人士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