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話說風水 > 正文

話說風水:植物效應

2018-02-25

很多人喜歡在家裡種植物,植物除可作環境點綴外,其好處還在於能淨化屋內的能量與氣場,但風水學卻並不認同所有植物都適合擺在家中。植物有兩類,一類有生旺作用,一類帶刺可化煞。生旺的植物枝節粗壯葉大,比如萬年青、鐵樹、金錢樹、棕竹等。而化煞的植物其幹莖與花葉均帶刺,這類植物包括仙人掌、熱帶刺球、玫瑰等。

Andy居住於一幢村屋地下,屋前有個小花坪。踏入大廳,一股濃烈植物味撲鼻而來。他喜歡花草,全屋擺滿水種及土種植物。我打趣說這真是個百花屋。Andy苦笑說︰「唯欠桃花」。

我明白他的意思,Andy今年三十有七,自稱一支公過日子。論長相,他眉清目秀,官仔骨骨。論事業,他與朋友合作經營一間酒吧,雖不是大生意,始終都是個老闆。論學識,他於加拿大商科畢業,留過洋,也不算失禮,但十幾年來唯感情事總是反反覆覆,始終找不到心儀對象,孑然一身。他不諱言請我造訪旨在檢察其家中有否風水瑕疵。因為年初算命時,明明說雞年有桃花運,且成功機會很高,雖然有幾次機緣,但每次均因彼此有不同的價值觀而分手。他懷疑會否家居風水作祟。

其宅坐乾向巽,即坐西北向東南,旺山旺向,大門流年喜慶星到,照道理是年應是人財兩得之年。來到Andy的房間,便見北位牆角木桌上擺放幾盆熱帶刺球。我問Andy屬何生肖,他說屬羊。原來Andy坎坷的情路果真存在環境因素。因為屬豬、兔、羊者桃花位均在北方,而在桃花位擺刺球,明顯影響戀情。

一見找出風水原因,Andy眼睛驟亮,急問如何化解?

很簡單,將桌上幾盤熱帶刺球搬走,換上水種植物,但千萬不能有帶刺的。東南位擺綠花瓶,插紅色鮮花......

Andy神采飛揚,表示會盡快清走屋裡所有帶刺植物。

文︰勞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