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直擊綠痛處 藍推反核食反空污「公投綁大選」

2018-02-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新會期下周二開議,將進行施政總質詢,新會期法案攻防,藍綠運籌帷幄,各自盤算。國民黨在核災食品、「空污法」修法上,黨團與黨中央分進合擊,擬在下周一先打響「公投」第一炮,主席吳敦義領軍,訴求年底「大選」綁核食、空污「公投」,挑執政黨軟肋。

國民黨團歷經4個會期與民進黨鏖戰,屢因寡不敵眾而敗,這次國民黨中央與黨團利用上會期通過的「公投」法門檻下修,鼓吹核災食品、反空污「公投」。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各地方民代跟黨籍「立委」、黨主席吳敦義都將出席,盛大記者會要「公投」與年底選舉同時辦理,將議題訴諸全民意,企圖扭轉民進黨團每次都用人數優勢碾壓法案劣勢。

核機地震協商超時 三管齊下

除了黨中央大動作開記者會,「立院」黨團則提出三訴求。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包括針對核二廠二號機重啟,要求行政團隊報告;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應先針對這次花蓮地震等天災的防災措施,進行項目報告;最後是民進黨團為強硬通過法案常常協商超時,應該制定措施,避免人力、物力資源空耗,他們將提這三訴求,就看民進黨團如何接招,才能決定隔日能否順利開議。

李彥秀說,國民黨團本會期主要關注民生議題,「空污法」、「食安法」及能源政策將是國民黨團優先法案,另外延宕已久的「集遊法」已完成初審卻遲遲未能排案二、三讀,是民進黨在野時力推,執政後卻擺在一旁不願處理,他們也將力推集遊法三讀,要用民進黨的神主牌檢驗民進黨執政誠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