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爭取權益勿轉移改善巴士安全焦點

2018-02-27

大埔車禍後,九巴推出薪金優化方案,但有少數不滿方案的車長突然發起工業行動。原本資方安排與員工代表會面,但發起人態度反覆,一度威脅會將行動升級,但晚上又改變主意與資方會面。大埔車禍傷痛猶在,社會更關注的是全面檢討巴士公司的管理制度,提升巴士服務安全,個別車長以車禍檢討爭取加薪,掀起爭議,令改善巴士服務的討論焦點被轉移,甚至掀起新爭議,損害勞資和諧,得不到絕大部分車長和市民的支持。期待巴士公司勞資雙方以平和、理性的態度解決薪酬問題,盡快回到檢討管理、堵塞安全漏洞的正題,回應市民訴求。

大埔車禍慘劇發生後,九巴將多項獎金併入底薪,有關安排令大部分車長的實質收入增加,減輕車長的壓力,對提高駕駛安全有正面作用,得到九巴大多數車長的支持。而且,本次安排只是薪金優化方案,並不影響稍後的加薪,勞方可以按機制在6月有一次加薪機會,屆時可以再與資方商討加薪幅度。

少數車長現時突然要求加薪,甚至採取工業行動,難免令人感覺是借車禍引起的社會關切提高叫價、要挾公司。從事件過程所見,發起人葉蔚琳昨日在電台節目情緒激動,拒絕原定下午與資方的會面,只是因為覺得資方不答應其要求,而非關心如何改善巴士安全。她所在工會發起罷駛行動,曾影響市民出行,暗藏事故危機,從一開始就響應者寥寥,反映拿市民利益作要挾並不受主流意見支持。

更為重要的是,選擇目前與資方談判加薪,淡化了社會對巴士安全的關注,違背了改善巴士管理機制、提高行車安全的初衷。九巴早前的薪酬機制調整只是提高巴士安全的一項措施,除此之外,社會殷切期待巴士公司認真檢討與行車安全相關的問題,提出並落實具體措施,包括加強車長職前培訓、情緒支援、對車長駕駛記錄進行審核等等。特區政府將成立一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專責委員會,全面調查及檢討專營巴士服務的安全,務求從管理上和監管上作出相應配合,保障市民搭乘巴士安全,防範大埔車禍的慘劇重演。這才是市民最關心、最具迫切性的問題。

車長的工作狀況和薪酬待遇固然值得關心,但不能取代完善巴士安全的核心關切。車長即使對加薪有不同意見,亦應以理性、克制、平和的態度,與資方好好溝通,心平氣和談判解決問題。任何綁架市民利益作籌碼的非理性行為,不僅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對巴士安全增加不明朗風險,與社會期望背道而馳,希望個別車長應知所進退,莫只顧一己之利,漠視公眾利益。 (相關新聞刊A7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