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深化機構改革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2018-03-01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昨天圓滿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重大變革,面對新時代、新任務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亦必須與時俱進,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即將舉行的全國兩會,將黨的決策轉化為國家意志,可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制度保障。香港有必要充分認識這次改革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適應改革帶來的變化,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三中全會和一月召開的二中全會一脈相承,以系列措施貫徹落實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制度保障。黨和國家機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應當看到,當前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與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因此,必須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據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將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此次兩會將討論修改憲法、人事換屆等一系列重大事項,在兩會前召開的三中全會當然意義不凡。中國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如今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面對的挑戰不容低估。為適應新時代、新征程,十九大報告在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方面作出了系統闡述,提出科學配置黨政部門及內設機構權力、明確職責,賦予省級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權。

三中全會的主要議題之一是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這是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重要舉措。全會提出要「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過往國家曾多次進行機構改革,主要集中在政府直屬部門層面,以職能優化、精簡機構為導向,很少觸及內設機構。專家指出,這使得政府部門的內設機構千篇一律,難以適應經濟社會的發展需求。從這次的機構改革名稱就可以看出,涉及面更深更廣。例如,即將組建的國家監察委與中紀委合署辦公,橫跨「黨和國家」,其職能和運作方法都將在機構改革方案中確定。此外,中國財政供養人數過多、增長過快,給財政造成嚴重負擔,也有必要進行一場全面和系統性的機構改革,以達至精兵簡政。

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香港要保持繁榮穩定,必須對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對於國家的機構改革不可不細察、不可不銜接,以便及時調整、主動適應、全面對接,才能跟上國家發展的步伐,開展更緊密合作,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共同努力建設文明富強的現代化中國,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