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做好頂層設計 強化地方執行

2018-03-03
■理順中央與地方政府關係,可以強化中央政府政策功能和地方執行功能。圖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會場。新華社■理順中央與地方政府關係,可以強化中央政府政策功能和地方執行功能。圖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會場。新華社

專家:黨政改革涉深水 整體決策中央定 具體實施地方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治理好我們這樣的大國,要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係,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部分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理順中央與地方關係是黨政整體改革重要組成部分,可解決中央與地方職責同構、地方執行力不強等問題。專家們認為,後續還將圍繞理順中央與地方職責關係進行法治、財政、人員編制等多項系列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是次機構改革是系統性全面性改革,涉及到黨政軍群和司法系統,理順中央與地方職責關係是整體改革重要組成部分。

政令沒有得到很好貫徹

竹立家說,此前,中央與地方關係存在職責同構問題,導致一些地方政府執行力不強,「職責同構導致效率低下,一些地方機構成為傳達中央文件、講話、會議精神的傳聲筒,本來中央政策需要地方政府執行的,而不只是傳達就行。」這位專家強調,「理順中央與地方政府關係,可以強化中央政府政策功能和地方執行功能,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方面。從現在情況看,地方政府執行不力、不作為現象嚴重,通過機構改革,理順這種關係,可以讓職責相對比較清晰。」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之前曾有中央政令沒有得到很好貫徹的狀況。聶輝華說,現在改革進入深水區,需要地方探索經驗,自己去創新。理順中央與地方職責關係,發揮中央和地方兩方面積極性,一方面,要加強中央對地方的統一領導,另一方面,地方要在中央的領導下發揮一定自主性和創新精神。

地方應有自主創新權責

具體到如何理順中央與地方關係,竹立家指出,理順中央與地方權責關係包括職能關係、財政關係、機構設置等。他認為,現在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理順中央與地方關係是一個頂層設計,後續會進行財政、人員編制、強化地方自治等系列改革。聶輝華表示,他個人認為可能首先會進行立法方面的改革,「現在這樣的改革已經開始,一些市級單位被賦予立法權,這在之前是沒有過的。」 聶輝華說,後續還會進行財權和事權的改革,這兩種改革會是發揮地方積極性的重要突破口。

關於中央與地方的權責,聶輝華認為,凡是涉及到全國性事務,協調性事務、全局性事務由中央來做決策,涉及到地方的與地方直接相關的特色事務,地方應該擁有一定自主權。「不能簡單地把地方看成中央的派駐機構,不是這麼簡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