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胞直言兩岸作為高下立判

2018-03-03
■大陸開放81項技術職業資格考試,對台青年學子是一大福音。圖為去年7月,以「跨越海峽牽手相約」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榕台青年夏令營開營式。 資料圖片■大陸開放81項技術職業資格考試,對台青年學子是一大福音。圖為去年7月,以「跨越海峽牽手相約」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榕台青年夏令營開營式。 資料圖片

陸推惠台大禮包獲島內盛讚 台當局「酸」指31條「另有目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大陸日前推出31項惠台大禮包,連日來在兩岸各界引起高度關注。島內被採訪的對象普遍認為,此番大陸開放幅度和力度史上最大。不過台灣當局卻以小人之心看待這一積極措施。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昨日聲稱,已成立小組研究31條惠台措施。如果台灣人才去大陸發展是有政治上的目的,就需特別留意。

台商、台青們就此駁斥稱,台當局除了搞對立還搞族群撕裂,島內經濟一蹶不振,年輕人在島內沒有出路,沒有希望,只是「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間消耗殆盡。比起台灣當局現今的所作所為,誰真正照顧台灣老百姓,照顧兩岸同胞,高下立判。

台青Steven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此次大陸向台灣同胞開放134項國家職業資格考試,不僅有專業技術職業資格,還有技能職業資格,這對台灣年輕人來說,提供了廣闊的職場資源。Steven介紹,台灣高中階段分為普通高中和高級職業學校,就讀高級職業學校的學生仍有半數,他們在學校學習時都得通過專業的技術鑒定,隨後上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後再精進技術和學業。此次大陸開放81項技術職業資格考試,對台灣青年學子來說是一大福音。Steven稱自己就在高中時學習了汽車後服務技能,後來拿到了國際級證照。「職業不分貴賤,行行出狀元,」Steven稱此次大陸從技能型到高端人才上都真正照顧到了廣大台胞,特別是台灣年輕人不必在一個小島的狹小市場上內耗,可以到大陸施展拳腳,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

內鬥恐令人才資本兩空

先在大陸就業如今已創業的Steven坦言,相較台灣當局成天吵吵鬧鬧、經濟停滯不前,大陸的年輕人在各行各業都展示出了學、比、超的精神和態勢,很值得台灣年輕人學習。「台灣當局在春節期間的台商新春聯誼會上對經濟的表述,和大陸開春釋出的重磅大禮包比比,就高下立了。賴清德說成立小組研究比較,都太遲了。」Steven稱。

台商陳立德也表示,面對大陸大禮包,台當局除了「酸」就是甩鍋。「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昨天蔡英文參加台灣工商團體的春節聯誼活動,講了台灣經濟發展三個方向,但是沒有提兩岸關係,也沒有回應大陸出台的31條措施,非常令人失望。」陳立德稱,台灣經濟低迷,走不出「悶經濟」狀態,「沒有良好的兩岸關係,台灣怎麼能發展好經濟呢?」

台商孟先生稱,大陸的綜合實力越來越強,話語權越來越大;相對地,台灣找不到出路,只有被甩在後面。「台灣政治人物把所有的事都和政治劃等號,但是對人才而言,哪裡適合發展就去哪裡。台灣再如此內鬥下去,只會面臨人才、資本兩空的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