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朗普挑起貿易戰損人損己

2018-03-03

美國總統特朗普高調宣佈擬對進口鋼鐵、鋁材全面課徵重稅,引來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一致反對。特朗普的這一做法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和國際法,令貿易戰風險大增,最終結果是全球齊輸;但他上任後一再強調「美國優先」,大有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之勢。特朗普以為此舉可以利己,實際上卻損人損己,不少專家學者指出,貿易保護不僅無法實現美國產業「復興」,反而損害美國消費者利益,重創美國經濟。特朗普在處理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上一再出爾反爾,最終是損害美國的大國誠信。

特朗普昨日表示,將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預定下周簽署正式命令。他急功近利,缺乏處理國際關係的經驗,而且不按常理出牌。美國的鋼材和鋁材高度依賴進口,其中主要進口國加拿大、德國、韓國、日本等還是美國的盟友,但特朗普依然我行我素。結果,消息一出,歐盟和加拿大均已表示美國的做法不公平且於事無補,各方將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同時,引發市場對爆發環球貿易戰的擔憂,美股應聲重挫,並拖累環球股市急跌。而且,美國國內亦紛紛對特朗普的做法提出質疑,其中包括白宮內部、共和黨內以及商界等。因此,對進口鋼鐵、鋁材全面徵重稅最終能否落實,或者會有變數。

特朗普上任以來,把「美國優先」掛在嘴邊,藉以籠絡選民。中國經濟保持穩健增長,中國出口的產品日益受到世界各國歡迎,特朗普視中國的發展損害了美國利益,搶走了美國的就業職位,對中國採取越來越密集的單邊貿易保護措施,包括祭出特別301條款,反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除了這次的鋼鐵、鋁材,最近還宣佈對光伏產品和大型洗衣機的限制措施等。

中美貿易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但其形成因素複雜,如美國始終對中國需求龐大的高科技產品實施限制出口,而中國出口產品中包含許多外國零部件,現行的原產地貿易統計方式並不科學,再加上美國的對華服務貿易順差並沒有被充分反映,因此,特朗普指責「中國在貿易上要美國的命」,與事實不符。如果美國的對華政策沒有實質轉變,貿易不平衡問題難以出現根本性轉變。

世界經濟一體化,無論是中美還是美國和其他經濟體之間,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打貿易戰只會雙輸、多輸。去年特朗普訪華時,與中國簽下2535億美元的經貿協議,並稱不會在貿易問題上「責怪中國」,但他不足半年就翻臉,嚴重損害兩國互信和美國自身的國家誠信。

要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特朗普應該採取理性務實的態度,與中方積極溝通協商而不是訴諸威脅,不能搞單方面制裁,更不能拿台灣問題作賭注,從政治上、經濟上向中國施壓,須知道中國是不會向壓力屈服的。希望特朗普看清世界政治發展的大趨勢,與中國和各國攜手合作,引導全球化經濟包容普惠發展,這才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