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立法會審議工程撥款不應成為政治狙擊工具

2018-03-05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批評立法會審議工程的速度緩慢,形容現時是「大塞車」,懇請立法會議員加快審批速度。立法會有監察政府施政、審議公共開支的職能,但監察不能淪為政治狙擊武器,變成阻礙施政。反對派一直不改拉布陋習,導致工程審批進度緩慢;他們更把大型基建抹黑為「大白象」,並與其他毫無爭議的民生項目綑綁,令發展停滯不前,改善民生步履艱難。立法會議員是香港建制架構的一部分,對推動香港發展責無旁貸,應該就事論事認真履行職責,不能以監督之名行刁難阻撓之實,更不應為一黨一己之政治私利而綁架民生議題,犧牲市民福祉。

據統計,2016至2017立法年度,只有4成工程撥款批出;今個年度有超過100個項目等候審批撥款,涉及大約2,000億元,但到目前只批出了16項,導致建造業工人收入大減,愈來愈多人因「無工開」被迫轉行。更令人擔憂的是,在本立法年度的財委會休會前,只餘下約68個小時會議時間。此前平均每個項目要審議4個小時,部分更要審議10多個小時,如果立法會拉布依舊、審議進度龜速的狀況並無改善,受損的是普羅大眾,以及香港的整體利益。

立法會是特區管治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基本法,立法會需要依照法定程序審議及通過政府提出的議案,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但反對派濫用權力,往往以「監督善用公帑」為名,攻擊政府「濫建大白象工程」、「浪費納稅人血汗錢討好內地」等,在審議時重複發言,浪費寶貴議會時間,令到港珠澳大橋、落馬洲河套等大型項目的審議費時失事。

更令市民不齒的是,反對派議員口口聲聲講「捍衛納稅人利益」、要求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是,他們刻意阻止大型工程通過,造成議會「大塞車」,結果沒有爭議的民生項目遲遲排不上議程。眾所周知,本港公立醫院人滿為患,不勝負荷,但是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聖母醫院的重建項目,已經不能在本年度立法會休會前通過,要延至下一個立法年度,這等同漠視病人的痛苦,對承受巨大壓力的前線醫護落井下石。

反對派議員不是實事求是,就工程講工程,提出實際問題,給予建設性意見,而是把審議工程當作干擾施政的戰場,刻意拖延重大工程,綑綁民生項目,這根本發揮不了對公共財政必要的監察作用,也失去審議工程的應有之義,完全是濫用權力,試圖逼政府「跪低」以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換取政治利益,代價卻是令香港經濟發展受創,市民利益受損,違背民意,辜負選民所託。

因此,香港主流輿論呼籲,包括財委會在內,立法會整體的議事效率必須提高,令審批民生、基建、經濟等範疇的撥款功能回復正常,香港才有望發展重回正軌,市民才能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