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民粹聯盟」 暗湧處處

2018-03-06

根據意大利大選初步結果,「五星運動」可能成為單一最大政黨,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所屬的右翼聯盟雖然得票最多,但立場排外的「聯盟黨」將成聯盟內第一大黨,外界隨即揣測聯盟黨會否脫離右翼陣營,跟五星運動合組政府。然而五星運動與聯盟黨的意識形態、政策主張和支持者來源差異極大,兩者結盟表面容易,實則困難重重。

按照目前得票推算,若五星運動與聯盟黨結盟,兩黨在參眾兩院將可取得過半議席。兩黨在個別議題上存在相近之處,例如不滿歐盟要求成員國推行財政緊縮政策,五星運動更曾提出,要就脫離歐元區舉行公投,不過到選前數月卻不再高調反對歐盟。

聯盟黨前稱「北方聯盟」,扎根意大利北部,去年該黨控制的地方政府更發動公投,要求增加地方自治權,減少補貼貧窮的南部地區,直至大選臨近才更名聯盟黨「洗底」,該黨在西西里島和坎帕尼亞大區得票僅約5%,於南方重鎮那不勒斯得票率更不足3%,備受南方選民唾棄。相反,五星運動根據地位於南部,當地人一直不滿政治精英長期無視南方,若五星運動真的與聯盟黨展開組閣談判,恐流失核心支持者。

五星運動的「五星」來自該黨基礎理念,包括水資源公共化、可持續交通、可持續發展、互聯網自由和環保,明顯具左傾色彩。細看五星運動政綱,該黨提倡每月780歐元(約7,517港元)全民基本收入,並利用赤字預算刺激經濟,同樣偏向左翼,若單論政策倡議,五星運動在政治光譜上的位置,可能跟民主黨更接近。

此外,五星運動長期抗議政壇腐敗,支持者不滿政客尸位素餐,聯盟黨卻在過去3屆右翼政府中,持續擔任執政聯盟成員,與貝盧斯科尼合作無間,正是五星運動反對的對象。若五星運動選擇與聯盟黨合作,可謂背棄成立接近10年以來堅守的反建制意識形態。

外界對五星運動與聯盟黨合作的「期望」,或多或少出於把兩黨簡單歸類為民粹政黨,但觀乎兩黨的嚴重分歧,合作並不容易。五星運動屬反建制運動,對大多數政黨和政客態度負面,若該黨決定與任何政黨展開組閣談判,勢必要取得巧妙平衡,避免走入建制後失去原有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