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熱點 > 正文

書記省長掛帥 十年改變鄉村

2018-03-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兩會 報道)在昨日上午舉行的廣東代表團團組開放活動上,李希透露,廣東將用3年時間推動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用5年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觀,用10年從根本上改變農村面貌。

為此,廣東將成立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省委書記和省長分別擔任組長、副組長,統籌鄉村規劃,彰顯廣東特色。

作為振興鄉村的重要步驟,在發展區域產業和經濟上,廣東將因地施策,讓粵東、西、北與珠三角地區錯位發展。珠三角地區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進一步做強做優。粵東、粵西將大力發展實體經濟,規劃建設沿海經濟帶,打造海岸經濟。而粵北山區將在保護中發展,築牢綠色屏障。

廣州至汕尾高鐵今年開工

同時,粵東、西、北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對外通達能力。他透露,廣州到汕尾的350公里時速高鐵以及陽山到汕頭高鐵,今年將開工建設。廣州到湛江高鐵前期工作也已展開。另外,梅州和廣州也將有高鐵連接。在港口方面,汕頭港和湛江港將擴建,目前已與香港招商局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機場方面,汕頭機場擴建和湛江機場的遷建都在加快推進,並提高了跑道標準。

記者獲悉,在投入上,10年間,除了社會資金,廣東財政將累計投入1,600億元人民幣,用於鄉村面貌改造。對於現有66萬戶省定相對貧困戶,將全部建檔立卡,每一戶每一人,如何脫貧,都有具體安排。

李希表示,廣東有4,200萬農村人口,和毗鄰省份比,鄉村是廣東的短板和弱項,做好鄉村振興工作,是提升全省經濟和社會發展質量的難得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