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熱點 > 正文

深圳市長陳如桂:倡國家支持河套

2018-03-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兩會報道)科技創新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重要領域。在昨日的廣東團開放日上,深圳市長陳如桂表示,深港雙方去年簽署合作協議,在河套地區及周邊區域,規劃建設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議國家層面加以支持,在合作區實施特殊的人才引進、科研設備進口等政策,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新平台。

此外,建立國家層面的粵港澳大灣區統籌協調機制,加快建設香港、廣州、深圳等城市的空港、海港、高鐵、城軌、地鐵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持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的城市群。

研發投入媲美以色列

深圳近年來科技創新發展成績突出,陳如桂表示,十八大以來,深圳的GDP從1.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到去年的2.2萬億元人民幣,接近翻番,超過新加坡。去年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900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4.13%,相當於以色列和韓國的水平。他表示,深圳將加快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發揮在大灣區中的創新引擎作用,參與廣深科技走廊建設,並加快人工智能、健康科技、半導體、新材料、信息技術等產業發展。陳如桂還建議,國家在深圳等創新型城市建立新技術應用試驗區,率先開展新產品新技術准入標準定價等認證試點,建設國家級檢測認證平台,加速新技術產業化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